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老地标迁建 留住“小王府井”的乡愁

2018-09-15 08: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老地标迁建 留住“小王府井”的乡愁

新华书店、工人俱乐部、供销社……近日,几栋新的建筑物在石景山区完工。不过,大家看着眼前这些富有年代感的建筑,不禁产生了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新建的房子,怎么看起来都是久经风霜的样子?”原来,这些建筑物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是从北辛安棚户区整体迁建而来,将作为乡愁记忆景点在新安森林公园中亮相。

标志性老建筑迁建 原拆原砌原景重现

北辛安曾是石景山区党政机关所在地,成为全区政治、经济、文化、商业的中心,店铺林立,经济繁荣,有石景山区“小王府井”之称,是石景山人心中的“乡愁”。2016年,北辛安棚改区启动搬迁。本着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是文化的载体的理念,坚持保存记忆建筑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原则,对棚改中有价值的建筑进行迁移保护。

五处记忆建筑包括迁建中的新华书店、中新药店、老区政府、工人俱乐部以及生产资料供销社。记者在古城西路看到,这片位于首钢厂东门东北侧的大片绿地,目前地上建筑物基本已经腾退完毕,外围被施工围栏遮挡,内部裸露的土地用苫布遮盖。

“乡愁记忆”景区位于整片绿地的西北侧,将原景重现曾经热闹繁华的北辛安大街,目前就差生产资料供销社待迁建。据北辛安居民介绍,新华书店在北辛安棚户区启动搬迁之前,一直在正常营业。

记者从石景山区文委获悉,今后新华书店的用途为阅读书屋,开设阅读室和古旧藏书陈列室。以收集当代各时期图书,尤其以收集介绍石景山区人文历史的书籍为重点,为普通民众读书提供便利场所;老区政府将变身为城市发展馆,通过照片、实物、沙盘和还原部分办公场景等形式,展示石景山区的城市发展和首钢工业文明发展的艰苦历程;中新药店将成为国医国药馆,与和平广场相结合,设置体验区,集中展示国医国药和中华传统强身健体项目;工人俱乐部将作为怀旧剧场使用,设置红色经典电影放映区和文创产品、文艺影视作品创作展示交流区;而生产资料供销社则是经济发展馆,设置“体验式”陈列馆,以开放性、互动性方式陈列不同时期的北辛安商业老字号,生产、生活老物件,观众可以近距离触摸展品。

据文委工作人员介绍,老建筑物的迁移是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将整个前身部分整体搬移过来,并将上世纪五十年代非常有代表性的门窗完全保留,连墙壁上的红砖都是在原建筑物上经过区域编号后,搬迁过来再原拆原砌的。其上的门头也是尽最大可能整块切割之后,又重新拼在一起。

森林公园七大景区 因地制宜一步一景

“乡愁记忆”只是新安森林公园七大景区之一,除此之外,整个公园还将分别建设寻幽引静、湿地烟霞、果林花海、秋山畅远、松石汇景、森林体验景区。

据悉,占地面积18公顷的新安森林公园建成后,将会给北辛安回迁社区、老古城回迁社区等地的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好去处。“计划明年开工,年底前可完成公园主要景观建设,预计2020年可正式投入使用。”石景山区园林局园林科翟科长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胡晓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