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两万多村民迁新居

2018-09-16 04:5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新机场两万多村民迁新居

历时3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回迁安置房项目完工,昨天项目正式启动回迁,13个村、7005户、2万多名大兴村民开始陆续办理入住手续,进行验房收房。记者在办理现场看到,只需在一个窗口,回迁村民就可以办理收房全部手续。

一个窗口办结全部手续

伴随着耳畔萨克斯风《回家》的音乐、每个单元门前“欢迎回家”的欢迎语,刚拿到钥匙的南黑垡村回迁村民张崇朝指着新家回迁小区空港新苑对记者说,“你看我们这安置房多敞亮,小区环境也好,亲戚朋友们都羡慕得很。等装修完晾几个月,就可以入住了。”

据了解,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回迁安置房于2015年底正式开工,包括榆垡、礼贤两大组团,总建筑面积约195万平方米,包含136栋住宅楼及配套设施。其中,榆垡组团总建筑面积约160万平方米,礼贤组团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累计建设房屋1.5万套。

从身份核实、安检、信息采集、签约结算再到验房,大兴区提前组织了多次安置房回迁演练。本次回迁工作采用“一站式服务岛”办理的模式,由物业服务、业务办理、银行服务、房屋建设四方工作人员共同组成一个服务岛,只需要在一个窗口,回迁村民就可以将物业协议、房屋建设资金等所有问题一一捋顺,顺利快捷地办理全部手续。

设建材展厅方便回迁户装修

据现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回迁村民后续房子装修不用发愁,回迁房建材展厅将展出各种价位、品牌的装修材料,多种品牌供回迁村民选择。此外,还将组织有资质的专业装修公司,将不同户型的房子装修成高中低价位的样板间,为回迁村民的装修提供优质服务。

目前,位于回迁项目礼贤组团公共停车场东南侧,已建设一个占地约1800平方米的装修展厅。展厅内设有装修签约区、展品展示区等多功能区域可供百姓多重选择。目前装修服务中心的布置已基本完成。

记者了解到,房屋交付完成后,大兴区将委托专业物业管理公司对小区进行后续管理。为回迁村民提供在线报修、在线投诉管理、房屋中介、搬家公司等配套服务。同时,为方便回迁村民后续房屋管理,物业管理公司对居民闲置房屋进行统一出租管理,统一装修,统一出租,保障回迁村民收益。

安置房单元门设人脸识别系统

昨天现场在办理入住的同时还设立了信息采集环节,办理收房的居民和家人可进行人脸图像信息采集录入工作,今后回迁村民家的单元门口的彩色可视对讲系统,就可以“认人”了,免去了忘带门禁卡进不去小区的麻烦。    

据介绍,安置房所有住宅均采用太阳能方式提供居民生活热水,舒适低碳同时降低生活成本。市政道路上采用智慧灯杆系统,路灯使用的是信息一体化灯杆,不光有照明功能,还集传感器、视频监控、无线网络、信息发布、紧急呼叫等功能于一体。

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回迁村民这个群体的特点,在回迁安置房建设过程中,通过立面风格、建筑色彩、导向标识,强化可识别性,同时把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布局在慢行系统沿线,方便回迁村民找到家、菜店、商场、学校、车站以及医院。

居民出门300米能见绿地

据介绍,回迁安置房统筹规划,把1个社区公园、12个带状公园、5个口袋公园串联起来,让居民出门300米内就能见绿地,户户都能享受公园。在公园植物配置上,考虑气候特点,100%选用白蜡、毛白杨、桧柏等本地化树种。

为了留住乡愁,大兴区保存原有村集体组织档案材料,设立村史展示空间,留住历史记忆。村庄有价值的白皮松、国槐、银杏等老树回种到社区;摆放石碾子、石磨、老家电、老家具等物件,从搬迁村收集老物件未来将分别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社区公园和小区公共绿地进行展示。另外,在18个社区景观墙上设置原村落布局图,村庄传统矮墙空间重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