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理工78岁 校友带回“黑科技”

2018-09-16 04:5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理工78岁 校友带回“黑科技”

“未来堵车别担心,我们的智能飞行汽车可以载您飞过去”,昨日是北京理工大学78周年华诞,1500余名校友参加了校庆开放日活动。在中心教学楼西、南侧展示的校友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展中,不少杰出校友为母校带回了“黑科技”。

记者在现场看到,校友企业科技创新成果展前不仅摆放着创新产品的模型,还播放着概念演示视频。在酷黑科技研制的智能飞行汽车展台前聚集了众多师生,被可以“陆空两用”的智能飞行汽车吸引。该公司创始人兼CTO徐彬是北理工车辆工程专业2005届毕业生,他告诉北青报记者,未来乘客只需在手机APP下单,车辆就会按照乘客要求准时到达指定上车地点,大数据的智能调度系统可以实时监控路况,当出行路线发生拥堵,调度系统会向车辆发出指示到达指定的地点完成陆空模式的切换。“基于大数据调度系统下的智能无人驾驶飞行汽车,才可真正满足未来立体交通的出行需求”,徐彬介绍说,这项科技预计在2030年开始投入市场使用,今年年底将推出实体样机。

同样是毕业于车辆工程专业的14级校友关超文带来的是一辆“超级无人车”,这辆无人车的“超级”之处就在于它拥有无人车的专用底盘。关超文介绍说,他们研发的无人车专用通用底盘,开创了“通用底盘+订制化算法”的无人车新格局,简单说就是有了专用底盘,“扣个快递箱就能变成无人配送车,扣个座就变成无人摆渡车”。另一款“无人机防御系统”是由1997级电子工程系校友吕盛带领团队研发的。吕盛介绍说,通过声、光、电等融合技术手段可实现对无人机的侦测、跟踪、识别、管控,能够主动侦测及时防控。

据了解,在此次返校的校友中,除了有毕业20、30年的1988届、1998届校友,还有恢复高考第一批的1977级、1978级入学的校友。校长张军在第八届校友论坛中提出,在世界四大著名机构进行大学评选中,校友得分占了25%—35%的比重,这说明校友在世界一流大学的分量越来越重,世界一流大学必须培养出世界一流的校友。

今年校庆开放日,除了“创新成果展”“校友论坛”外,还设置了“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校友创新创业项目推介会”等,为广大校友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互动平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