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马拉松开跑 首次突破11万大关

2018-09-16 14:05 千龙网

原标题:北京马拉松今晨开跑 首启用特别功能手环 实行最严格核验身份

北马身份核验半分钟拦截30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颖川 陈斯)今(16日)晨2018年北京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起跑,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三万余名选手参与角逐。本次北马报名人数首次突破11万大关,达到111793人,中签率创历史新低。

本次马拉松首次使用防替跑手环,并且实行了最严格核验身份防止替跑,仅仅入口处就有4道检查线核验身份。

提前准备

昨晚水站等准备完毕

执勤警力也布置完成

从昨天晚上开始,记者在西三环辅路上看到,工作人员就已经将赛道两侧的栅栏摆放整齐,并且在中间设立了警戒线。

同时,赛程中间的水站和临时厕所也已经准备完毕,并且已拉到现场,等待凌晨开始后集中进行安放。

此外,记者在天安门广场周边看到,执勤警力也已经提前布置完成,正阳门西侧的比赛入口也已经提前布置好了隔离护栏。

今晨5时30分,记者在地铁2号线前门站看到,为了让选手们加快出站,工作人员将站台两侧的所有出口全部打开,还设立了手推临时刷卡机,加快客流的出站速度,避免站台人流挤压。

现场严查

4道“防线”核验手环号码布

半分钟拦截30人

记者今早在入口看到,身穿黄色工作服的志愿者组成了4道检查线,进行对防替跑手环和号码布的检验工作。

由于今年北马首次使用防替跑手环,有效提高了竞赛的公平性。手环为柏林马拉松“同款”,全部技术及相关设备从国外引进。选手在13日至15日领取参赛包时,确认身份后即加戴红色手环,佩戴后需一直到比赛结束才能摘除。比赛当日一人一环入场,配合芯片号码布形成“double check”。“由于采用了特殊的布料,在选手领取号码布的时候就已经烫印在一起,选手在佩戴上以后一直至比赛结束前都不能摘下。”现场工作人员特别强调说,“即便洗澡时也不能摘下,手环是不怕水的。”

据组委会介绍,安装手环是从荷兰进口的机器,它利用热熔黏合技术,让手环不用卡扣也可以很结实。布料材质保证了舒适性,洗手、洗澡,或者是不经意的拉拽都不会让手环脱落,适合选手多日佩戴。而之前的手环或是塑料卡扣,或是金属扣,一方面容易拆卸,另一方面舒适性也不是很好。

记者注意到,第一道和第二道检查线,对参赛选手是否佩戴手环进行核验。第三四道检查线的工作人员手持荧光手电,对手环是否正确佩戴、号码布上的防伪荧光水印进行检查。

“求求你了,让我进去吧。”面对只有号码布没有手环的一名参赛选手的不断求情,工作人员婉拒了她的请求,将她带到一边等待处理。

随着大批参赛选手的集中到达,4条检查线开始加大检查力度。“人越多越不能不检查,防止有替跑的趁着人多进去。”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注意到在距离鸣枪还有45分钟时间时,短短的半分钟内,工作人员就拦下了缺少手环或者是号码布的选手30人。

他们暂时无法进场,现场执勤民警和工作人员在旁边组成了临时的核验身份处,由选手提供身份证和报名核准信息的截屏,进行身份核对。核对身份属实后,参赛选手可以进入场地检录。对身份与信息不符合的,工作人员进行劝返。

“这次检查力度是之前没有的,而且还第一次用了手环,所以号码布和手环缺一个,在没有核实身份信息前,不能进场。”执勤民警介绍说。

全程监控

替跑蹭跑加大处罚力度

最严重者将会终身禁赛

据组委会介绍,北马今年还将全程对比赛进行录像监控,这样“严防死守”同样是要向作弊行为宣战,确保比赛的公平和公正。

如果比赛期间出现类似去年盗用其他跑者号码布等问题,工作人员及裁判员有权终止该选手比赛,并当场没收违规选手号码布,取消其比赛资格。

赛后由组委会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违规人员取消北京马拉松比赛成绩、禁赛1-2年或终身禁赛等处罚,并报请中国田径协会追加处罚。

组委会还特别强调,比赛为所有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都提供了保险,而蹭跑者则没有保险,其安全也就得不到保障。保单会以报名信息为准,信息有误导致无法投保的,比赛中发生任何后果,责任需要自负。

医疗保障

医师跑团“保驾护航”

选手赛后可接受专业康复

如何健康完赛也是马拉松爱好者关注的话题。赛后,斩获国内冠军的李子成在终点区的运动员休息区进行身体拉伸时表示,比赛全程心跳都处于每分钟180次左右,冲过终点线后猛然降速,心跳降到120,感到心脏不适,引发干呕、恶心的感觉,直到在康复师的帮助下,进行了一系列身体拉伸、康复后才慢慢得到缓解。

本次赛事医疗保障单位北京和睦家医院的康复师接受采访时表示,赛后参赛选手最常见的身体问题包括皮肤磨损(男性乳头磨损)、肌肉拉伤、脱水虚脱等。同时,作为一项极限运动,马拉松参赛者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猝死。据了解,马拉松比赛发生意外身故的原因中90%以上是心脏问题,最常见的是心室异常颤动。发生后如果不及时进行电除颤,每晚1分钟,存活几率便降低7%至10%,仅10分钟后,生还希望便会十分渺茫。

及时除颤是迄今公认的制止心脏猝死的最有效方法。AED是一种急救设备,操作简便,医护人员使用它可以为心脏病突发的患者进行电除颤,帮助发生心室颤动的病人恢复心律。

在本次北马赛事中,50名受过专业急救培训的和睦家医务人员随身佩戴50台AED设备,均匀分布在从15公里开始到终点冲线区域的近30公里区域内,以骑行或步行的方式全程在自己被分配到的1公里点位范围内进行往返巡视,发现、跟随、劝退并救助出现包括严重中暑、意识模糊或心脏早搏等状况的高危跑者,确保每一位通过该站点的北马跑者都能安全奔赴下一站点。

此外,今年,为进一步发挥医师跑者的作用,北京和睦家医院赛前面向全国共甄选了25名具有执业资格、有过大型马拉松赛事经验、有过马拉松急救经验的医师跑者,加上院内的5名医师跑者,本届马拉松赛事中有30名医师跑者全程护航,为北马跑友零距离提供帮助。

文/记者 张颖川 陈斯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颖川 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