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87岁浴池文物修缮完毕 老建筑有了身份证

2018-09-16 14:10 千龙网

来源标题:87岁浴池文物 修缮完毕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崔毅飞 新闻观察员 尹喜军)2015年年初,84岁的长辛店平汉铁路员工浴池被拆除,但在政府和记者的努力下,优雅的西洋式门楼及影壁得以幸存,且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近日,这座北京地区罕见的浴池文物完成了修缮工程,将更好地向公众展示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

近况

获得文物认定三年

老建筑有了身份证

长辛店平汉铁路员工浴池,位于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街道的陈庄大街,建于民国二十年(1931)。仅存的门楼和影壁墙,于2015年1月22日被认定为不可移动文物。但因年久失修,门楼出现歪闪,文物部门用脚手架对其进行临时性支护,这样的状态维持了三年有余。

近日,法制晚报记者从丰台区文化委员会网站了解到,为保证文物安全,区文物所委托专业设计人员编制设计方案,经区文委审批后,启动了长辛店平汉铁路员工浴池修缮工程。今年4月25日开工、7月23日完工,用时近3个月。修缮后的门楼和影壁墙在不改变其历史风貌的基础上,向民众展示长辛店地区民国时期的建筑特色。

《法制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对门楼采取加固措施,修缮中还对建筑上的部分装饰物进行粉刷,沧桑的老建筑看上去“精神”了许多。在门额正上方,从右向左书写繁体字“民國二十年雙十節落成”。

在建筑周围,文物部门安装了高约1米的金属护栏。相当于文物“身份证”的不锈钢文物标识已经制作完成,但还没安装。文物整体用铁皮墙包围,尚未完整示人。

历史

84岁浴池被拆

门楼影壁幸存

87年前,在平汉铁路工会的筹措下,长辛店地区的3000多名铁路工人集资建起工人浴池,它解决了长辛店地区上万名铁路工人及家属的洗澡难题。和其它公共浴池不同,工人修浴池不以营利为目的,纯粹是工友们的福利。历经80多年,工人浴池沐浴着几代“老铁路”。

浴池内设四个长方形水池,分别是热水、温热水、温水、凉水,工友们在这里泡澡、聊天、下棋……浴池内还有搓澡、修脚等服务。

86岁的赵学勤,是二七厂退休职工,他回忆说,浴池门楼上曾坐着一对石狮,双目为红色灯泡,夜里会放光,可惜在“文革”期间被拆除。门楼背面的门额上,写有“员工自谋解放精神现于浴池”。浴池内悬挂着一块木匾,上书“健康之基”,此匾现存于长辛店二七纪念馆。

时至上世纪末,淋浴逐渐走进普通家庭,公共浴池淡出了百姓生活,工人浴池随之荒废,小院内杂草丛生。可能是看中了浴池质朴的建筑,曾有不少影视剧组来到这里取景拍摄,但剧组走后,老浴池又变成了空房子。

直到2015年年初,浴池的产权已经由原先的二七厂转至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医院计划在这里修建停车场,凝聚了几代长辛店人朴素情感的浴池建筑被夷为平地。拆除过程中,时任长辛店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徐鸾正巧经过,在她的努力下,老浴池独特的门楼及其影壁才得以保留。

保护

法晚记者填写申请表

为老建筑争取文物身份

针对幸存下来的门楼和影壁,北京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刘卫东介绍说,北京地区的浴池,很少修门楼或门脸。这座工人浴池不但修建门楼,而且风格独特,在北京地区实属罕见。在北京的古老浴池当中,有“嵌壁刻石”的也仅此一处,详细记述了修建浴池的前因后果,以及工会筹备人员、建筑员、部分捐资人的姓名。无论是文字信息、还是刻石本身,都具有非常高的文物价值。

法制晚报记者注意到,门楼和影壁并无官方认定的文物身份。为保护老浴池仅存的遗迹,记者填写了一份《不可移动文物认定申请表》,并于2015年1月13日发送给丰台区文化委员会文物科。

参阅《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公民要求认定不可移动文物,可向县级以上地方文物行政部门提供相关信息。相关部门应通过听证会等形式听取公众意见,并作出决定予以答复。

《法制晚报》记者递交申请表后第9天,接到了丰台区文物管理所的认定通知,并拿到《不可移动文物认定表》。丰台区文物管理所相关负责人称,浴池建筑有了合法的文物身份,也就多了一层重要的“保护伞”,文物部门就能依法进行保护、抢救、管理、利用。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