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候鸟南迁时节 志愿者紧急行动

2018-09-16 14:30 北京晚报

原标题:候鸟南迁时节 志愿者紧急行动

撕下盗猎者的无情网      

秋风起,又到了一年一度候鸟南迁的时期,有盗猎者在它们必经的路上设下天罗地网。这段时间,不少志愿者在候鸟必经的路上,与盗猎者抢时间,解救那些被捕捉的南迁候鸟。

在候鸟必经路上下套

昨天(15日)早上,“让候鸟飞”志愿者谷轩再次来到西五环外的大宁水库附近,在这条位于永定河边的水库旁,是一片小树林,茂密的草丛里隐藏着重重杀机。

谷轩日常的巡查工作是查看有没有盗猎者在候鸟南迁的必经之路上布下天罗地网,捕捉那些南迁的候鸟。“你瞧,这里有水有树,不少南迁候鸟到这里会歇歇脚。”在齐腰深的草丛中,谷轩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前走。

前天早上五点多,谷轩就在这里发现有人支网捉鸟,他赶到的时候,三张两米高的大网已经支起来了,远远望去,除了杆子,细小的捕鸟网从远处根本看不到。

“再过几天,大量的点颏就该来了,捕捉的人也多了。”谷轩赶到的时候,这名盗猎者在支起的网子上已经捉了几只鸟。有的小鸟因为挣扎太久,被绳子活活勒死了,有的还在网上做着最后的垂死挣扎。

谷轩急忙拨打了报警电话,和负责这片区域的森林公安取得了联系。很快,警察赶到,将盗猎的这名老者带走了。“近来,我们和森林公安合作的非常紧密,就是因为到了候鸟南迁的时候,捕猎的人也多了。”

外国志愿者也来巡护

在北京,候鸟们南迁选择歇脚的地方大多是在有水有草的地方。英国观鸟者唐瑞也加入了保护候鸟南飞的队伍中。

在花梨坎地铁站附近有一片空地,长满了没膝盖深的杂草和一些树木,这是南迁候鸟们的必经之路。虽然树林子看起来郁郁葱葱,不过在这苍翠的背后却隐藏着重重杀机。近两人高的大网正张开血盆大口,等着那些南迁的候鸟们。9月9日早上,英国护鸟志愿者唐瑞在这片树林里,发现有人支起大网捕捉候鸟。

当天早上七点半,唐瑞和同伴们一起去花梨坎地铁站附近的这片空地里巡视,恰巧发现一名头发花白的老者,正坐在支起大网的旁边等待着上网的候鸟。此时,网子上已经粘了三只鸟,两只是红尾伯劳,另一只是蓝喉歌鸲。唐瑞立刻跟同伴们上前制止这名老人,同时他拨打了报警电话。看到英国老外为了保护候鸟打电话报警,老者十分惊讶。他立刻从网子上摘下挣扎的小鸟,将用来捕捉候鸟的杆子和网进行了销毁。唐瑞告诉记者,花梨坎地铁站附近的这片空地是候鸟歇脚的重要据点,因此盗猎者往往会在这里下套。目前,他已将盗猎者的照片给了警方。而后,警方也跟他取得了联系,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给了唐瑞。

希望执法部门加大巡查力度

志愿者告诉记者,天刚蒙蒙亮时,是捕鸟的最佳时机,所以大家一大早就赶到郊区这些候鸟南迁路上进行巡护。这些用来捕鸟网的大网,网眼虽然并不小,但是鸟儿一旦撞上去,越挣扎就会被缠得越紧。用这种方法捉鸟,杀伤力强而且极其残忍。曾有志愿者看到,一些鸟在挣扎的过程中,舌头被网线绞断,满口是血,最终死亡。“我们志愿者的精力和人手非常有限,希望执法部门这时候也能加强巡查力度,保护好那些正在南迁的鸟儿们。”

本报记者 李环宇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环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