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跨界”集结打造科普名片

2018-09-17 07: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

前言: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紧紧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谋划推进各项工作,组建了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召开了首届科技创新大会和首届人才工作大会,出台了《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跨界集结打造北京靓丽的科普名片,开启了新时代北科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征程。

战略谋划: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就是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北京的发展就寓于“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四个服务”之中。从集聚资源求增长,到疏解功能谋发展,北京成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减量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成为首都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鲜明特征,北京将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10个高精尖产业,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

作为市属唯一的大型多学科科研机构,北科院紧紧围绕北京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创新立院、人才强院、开放办院、服务兴院”发展战略。深入分析新形势、新任务,出台了《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了北科院的新使命、新定位、新目标,形成了北科院发展的新思路,并聘请由王中林、江桂斌、冯长根、张学记、张锁江、范维澄、杨万泰、赵宇亮、康乐、彭永臻等院士领衔的一流专家组成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

北科院以服务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为己任,立足“应用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重大公益研究”,聚焦城市安全与治理、城市环境与生态保护、“高精尖”技术、生物医药与营养健康、科技创新智库、科学普及与传播等六大重点领域;以建成“北京有地位、中国有特色、世界有影响”的国际一流研究机构为愿景,到2020年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现代科研机构,到2035年成为国际知名、有鲜明特色、国内一流的现代科研机构,到2050年成为若干领域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现代科研机构。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是北科院的中心任务。2018年至2020年是北科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迈向改革发展新征程的重点实施阶段。

彰显特色:打造北京靓丽科普名片

北科院科普资源丰富,拥有3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15家北京市科普基地。其中,深受广大公众喜爱的北京自然博物馆和北京天文馆均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则是北京首座户外类型的生态博物馆。

北科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提出的“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着眼新时代首都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两翼齐飞”优势,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创新科普理念和服务模式,年投入科普相关经费2亿元,专兼职科普人员400余人,年接待公众300万人次,取得了一批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科普研究成果。紧密跟踪相关自然科学的重点研究领域,在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古生物化石产地、天文观测基地等建立实践基地,与国内外著名的研究机构、高校、博物馆等广泛开展合作,关注公众需求和社会热点问题,举办了天文奥赛、博物馆之夜等一系列全国有特色的品牌科普活动,成为北京重要的科技文化交流平台,为助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科学研究释放“源动力”

●取得累累硕果:科研成果留名“侏罗纪”

自然博物馆——这座60多年前从故宫走出来的博物馆,用珍贵的生物标本、自然展览、科普课堂增强了青少年学习自然科学知识的兴趣,开拓了公众了解自然和历史的视野。同时,自然博物馆不只是下大力气做好科学普及,研究成果也成绩斐然。         

近年来,自然博物馆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普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30多个,出版过许多有代表性的科研专著。最突出的科研成果是发现了目前已知最古老的有胎盘真兽类哺乳动物“中华侏罗兽”化石;首次恢复带羽毛恐龙、1.6亿年前的“赫氏近鸟龙”的全身羽毛颜色……这些成果均发表在世界著名学术期刊《自然》《科学》上。牵头申报的“燕辽——热河生物群重要脊椎动物宏演化与生态多样性研究”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升级“宇宙旅行”:当天文与VR相遇

北京天文馆是亚洲大陆第一座大型天文馆,去年迎来整整一甲子,其建立之初意在启发民智,如今渐成市民科普圣地之一。走进天文馆的天象厅宛若一趟“宇宙旅行”,一台复杂而精致的天象仪,把各种各样的天文现象放映到穹形的屋顶银幕,构成一幅逼真的“人造星空”……

当年北京天文馆亮相时,英文“Planetarium”一词甚至都找不到合适的中文译法。那时世界各地的“假天馆”或者叫“天象馆”,没有一个像北京天文馆这样在天文领域集科研、科普等诸多使命于一身。北京天文馆围绕中国天文学史、太阳黑子的观测与记录,以及陨石的分类等推进科研科普研究。实施对世界上古老的天文台之一北京古观象台藏品信息化采集加工,开展对汤若望办公室等古天文历史资料和珍贵文物进行保护性修缮、复制和开发。此外,创新节目制作手段,重点开展天文可视化VR技术与球幕VR多相机实拍技术研发,《一种虚拟球幕的创建方法和装置》获国家专利。

●打造麋鹿文化品牌:“角逐”冬奥会吉祥物

我国特有物种麋鹿参与“角逐”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连日来,麋鹿频频“上头条”。

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通过湿地生态系统恢复、麋鹿生物学研究与技术集成、迁地保护种群建立三项举措,实现了麋鹿保护种群得以复壮、繁衍生息。开展麋鹿的保护生物学、行为学等方面的研究,集成了麋鹿的饲养与繁育、疫病防控与监测等关键技术,保证了麋鹿的健康繁衍。此外,持续开展麋鹿遗传学研究、麋鹿迁地保护种群监测等多项工作,建立麋鹿保护评价体系。目前,已在全国建立38个迁地保护种群,并在湖北石首三合垸、杨波坦、湖南东洞庭湖成功实现放归自然种群分布。现在,野生麋鹿数量约1000只,种群增长趋势稳定。通过与大兴区合作举办2018北京南海子麋鹿文化大会,共同推进南海子麋鹿保护自然申遗,并支持麋鹿形象参与冬奥会吉祥物设计征集,致力于将麋鹿文化品牌打造成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多元科普提升全民素养

●蜚声国际赛场:策划多项知名赛事

科普利民,科普惠民,北科院积极推动科研成果向多元科普产品进行转化,组织举办了国际天文奥赛、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学竞赛、亚太天文学竞赛、全国中学生天文奥林匹克竞赛、环球自然日活动、北京市中小学生自然科学知识竞赛等各类知名科技竞赛。通过举办这些赛事活动,不仅选派的队员在国际赛场上屡创佳绩、为国争光,更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提高了他们研究、分析和交往能力。此外,北科院积极响应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天文科普工作者及青少年天文爱好者之间的互通互联平台,作为主办单位,将于今年11月在北京组织开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天文观测交流暨第十二届国际天文与天体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活动。

●立足科技周:数万人共享“科普盛宴”

北科院依托丰富的科普资源,立足科技周主会场,辐射全国、多点开花,组织院属各单位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展览展示多项科学技术和产品,宣传贴近生活的科学知识,努力以科技创新培育创新实力,以科学普及培育创新文化。

在科技周主会场,老年脑健康训练与科普一体机、雕版印刷天文图体验等,受到广大参观体验者的好评。通过“寻找来自太阳系边缘的影子”、“古往今来人类对星空的精巧测量”等科学讲座,“鹿角发饰制作”、“飞翔的种子”、“再生纸押花”等特色科普活动,室内环境治理自主创新成果“水性炭”等研发成果,让“科普之花”香漫京城。

此外,北科院还策划设计了“一带一路”国际科普乐园,邀请来自挪威、瑞典、捷克、新加坡、德国、美国等国家的科技人员带来丰富的科普盛宴。“北科院流动科普宣传车”更是带着首都优质科技资源和特色科普活动,随全国科技活动周走到祖国各地,为当地公众带来科普大餐,年行程数万公里,惠及数万人,在祖国大地上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战略合作:提升城市副中心科创功能

为了提升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功能,北科院与通州区签署“科技创新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协助通州区制定科技发展规划,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科技政策服务、科学知识普及。

作为支持单位,北科院组织波兰、捷克、新加坡等国家的知名科普机构、多项科普活动以及全院优质科普资源参加通州区科技活动周。此外,北科院还与通州区共同主办了“北京城市副中心科普创新发展论坛”,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与通州区漷县村签署帮扶协议,连续选派两名优秀青年干部进驻漷县村任第一书记,协调资源助力漷县村建设,将帮扶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科普进校园:为梦想插上科技翅膀

作为未来的希望,学生们是科普受众的“主力军”,校园是科普的“主阵地”。为此,北科院聚焦学校需求课程化开发、综合实践活动开展、自然教育体验等内容,助力北京市、区两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开展相关工作。各院属单位及科普宣传车积极走进北京市中小学校,开展讲座、展览等活动,年受惠学生2万余人次。                  

北科院组织开设的自然学堂、实验乐翻天、科学大讲堂、赛先生来了、小小讲解员等讲座和培训班,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此外,与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四中、图强二小等学校共同开发开设了天文选修课、玩在大自然、小小营养师等科技课程,并选派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深入学校授课。除了为孩子们精心打造丰富的科普之旅,北科院还组织全国科技教师天文知识与技能培训等特色培训,为提高中小学科技教师的教育技术能力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引领图书市场:出版高品质科普读物

科普图书市场是助推科普事业发展的重要领域,一本高品质的科普读物足以开启一个“科学大脑”,点亮科学之光。曾荣获“全国新闻出版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北科院所属的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了《妙趣科学》、《从农田到餐桌》、《写给小学生看的相对论》等一系列获得“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的品质图书。

此外,由其出版的《中国的星空》获得了第四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金奖”等奖项;原创科普绘本《“中国力量”科学绘本》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大自然丛书》《小牛顿科学实践工场》等连年获得“北京市优秀科普作品奖”。《法布尔昆虫记》畅销10年,累计销售近900万册,成为孩子们的科学经典启蒙书;《夜观星空:天文观测实践指南》销售近10万册,常年位居星体观测书的榜首,受到市场广泛认可和欢迎。

“跨界”集结:成立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

在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进程中,打造一个具有标杆意义的科学传播“高地”是其中重要“一翼”。北科院坚持为政府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认真抓好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任务的落实。

继今年2月“北科智库”成立之后,以“科技让精神更富有”为价值导向,北科院整合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等13家院属单位的科普、文化资源,正式成立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

这是北科院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气派、首都特色建设,开展科学普及和文化传播的主要支撑机构、资源整合与业务集成平台。立足北京发展需求,结合北科院实际,科学传播中心将肩负起传播科学精神、科学思想、科学方法以及营造创新文化、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职责使命,为全院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翻开了新篇章。

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将成为特色鲜明、国际一流、可以引领全国的科学普及与传播基地。通过整合科普资源,集中发力,建设全国科学传播高地。最大限度用好全球科普和创新资源,与国际著名博物馆、大学、研究机构开展战略合作,举办高水平行业会议、国际科学竞赛,打造精彩荟萃、国际知名的跨国科普合作基地,提升北京在全球科普工作格局中的位势,为北京建设国际交往中心打造“科普金名片”。

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将成为跨界融合、理念先进、可以推广全国的科技文化融合基地。依托优势,深入发掘激活科学技术文化资源,积极发展基于“互联网+科普服务”的新业态,开展科普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科技文化融合技术研发与应用示范,为北京文化中心建设进行有益实践。

北科院科学传播中心将成为活力充沛、业内典型、可以示范全国的科技体制改革样板。通过新型研究中心建设,提升开放创新、协同创新能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加强科学研究,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为地方科研机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供先行先试样板,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