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700余精品古簪对市民展出

2018-09-17 08: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700余精品古簪对市民展出

9月16日,由西城区第一文化馆主办的中国精品古簪展拉开帷幕。这次展出的700多支中国历代精品古簪,从新石器时期贯穿到中华民国,时间跨度长达8000余年。

中国精品古簪展布设在西城区缤纷剧场一楼展厅,所展出的古簪均是收藏家林伟民的个人收藏精品。展品贯穿古今,有新石器时期的兽骨古簪,春秋时期的青铜葫芦古簪,战国时期的铜鎏金凤凰古簪,秦汉时期古玉龙凤头簪,魏晋南北朝时期的禅杖头簪,唐朝时期的步摇和宝石翡翠头簪,宋代的银葫芦头簪,辽金时期的和田玉喜上眉梢头簪,明朝翡翠双尖头簪,清代的掐丝、考蓝、珐琅、扁方头簪等等,品种相当丰富。

古簪的材质也不一样,有金、银、铜、铁、锌、和田玉、玛瑙、翡翠、象牙、琉璃、骨质、紫檀、珊瑚、松石、陨石、水晶等近百种。制作工艺则包括掐丝、磊丝、填丝、鎏金、包金、炸珠、开模、堑刻、点蓝、点翠、镶嵌等。簪子上的图案更是五花八门,有龙、凤、狮子、牛、马、狗、鱼、蝴蝶等动物图形,也有福、禄、寿、喜等字形;还有佛手、佛仗、如意、盘长、荷花、牡丹、葡萄、柿子、石榴等上百种图案。因为材质、工艺不同,分量也不一样,最轻的簪子仅2克,最重的近百克。

这次古簪展将持续到9月28日,市民可免费参观。期间,西城区第一文化馆还将在缤纷剧场举办历代发型秀、改革开放四十年美业文化论坛等活动。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