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将在繁华地段再建1600余个公用充电桩

2018-09-17 13:47 千龙网

原标题:全市再建1628个公用充电桩

分布于海淀、朝阳、东城、西城、丰台、大兴等区 涉王府井、国贸等繁华地段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未来,北京市将再建1600余个公用充电桩,其中包括王府井大楼、澳门中心、国贸大厦一期、北京电影学院、东直门来福士中心等繁华地段。

今天(17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本市31个公用充电桩项目获批,海淀、朝阳、东城、西城、丰台、通州、大兴、房山等10余个区,新增充电桩共计1628个。记者在批复中看到,充电桩建设地包括东城区王府井百货大楼、朝阳国贸大厦一期、海淀区龙芯产业园、朝阳赛特大厦等繁华地段,也有通州区富河园碧水明珠、朝阳区陆翔佳园等小区,也有北京电影学院、核工业地质研究院、北京指挥学院、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等高校、科研机构,也有蟹岛度假村、北京稻香湖景酒店等酒店。

分布

新增公用充电桩

多位于人流聚集地

记者看到,新批复的充电桩项目,都明确了项目建设名称、建设运营公司、充电桩数量和种类。比如,朝阳区家乐福四元桥店等地公用充电桩项目。公示中显示,建设单位:普天新能源(北京)有限公司。建设地点:朝阳区家乐福四元桥店等16处停车场内。

建设内容及规模:新建公用充电桩130个。其中,7kW交流桩32个,15kW直流桩31个,45kW直流桩65个,105kW直流桩2个以及相关的电力配套设施。

此外,还将16个每个建设工程的充电桩数和种类进行公示,比如家乐福四元桥店站新建15kW直流桩20个,45kW直流桩5个;金地广场站新建7kW交流桩7个,15kW直流桩2个,45kW直流桩11个;凤凰国际传媒中心站新建7kW交流桩2个,45kW直流桩2个;国贸大厦一期站新建7kW交流桩3个,45kW直流桩4个;乐天玛特酒仙桥店站新建7kW交流桩3个,45kW直流桩12个等。

记者对批复的文件梳理后发现,此次新增的公用充电桩多位于人流聚集的商场、写字楼、产业园、酒店等地段,分布于海淀、朝阳、东城、西城、丰台、通州、大兴、房山等10余个区,新增充电桩共计1628个。

据了解,目前,北京全市已累计建成约13.2万个充电桩,其中私人自用充电桩有9.5万个,在单位内建设充电桩近1.5万个。其余则为社会公用充电桩,约2万个,主要分布在大型商场、交通枢纽、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停车场。

释疑

累计13.2万个充电桩

车主为啥“充电难”

虽然目前已建设众多充电桩,但电动车主门仍抱怨“充电难”。对此,记者从一些充电、找桩等APP发现,用户点评里关于众多充电桩被占位、充电桩设备故障等吐槽,占位的情况主要是燃油车“鸠占鹊巢”,有些则是电动车充满电之后,车主未能及时开走。而充电桩设备故障,电动车用户反映,充电过程中会遭遇莫名断电的情况,以及一些充电桩尚未升级国标,导致无法充电的情况。

对此,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加油(气电)站综合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在社会公共领域建成了约2万个公用充电桩,分布在大型商场、超市、公园、风景名胜区、交通枢纽及驻车换乘、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停车场。但是,据统计,公用充电桩平均每日使用时长只占6%至7%,其余大部分时间均处于闲置状态。

该负责人认为,目前,大部分公用充电桩是在原有车位上新增的充电设施,而不是专门划定的电动汽车停车位。本市城镇地区居住停车位缺口总数达到129万个,越是在活动密集的区域,停车资源的争夺越激烈,新能源车与燃油车的停车冲突也就显现出来了。

此外,新能源车对公用充电桩的刚性需求也不强烈。数据显示,目前75%的私家车主能够在小区里充电。自用充电桩成为私家车最主要的充电途径。相比之下,公用充电桩是“辅助手段”,起到“临时补电”的作用。况且,居民自用充电桩每度电不足5角钱,公用充电桩要收取电费和服务费,平均每度电约2元钱,这里面还不包含停车费,价格的差异也造成对公用充电桩的刚性需求不足。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