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笑对坎坷的"博士爷爷"

2018-09-17 14:1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笑对坎坷的“博士爷爷”

66岁的石国勇命运坎坷:1岁半时小儿麻痹症击倒了刚会走路的他;34岁那年,4岁的女儿夭折;39岁时,妻子罹患椎管肿瘤瘫痪在床至今……但这些困难并没有击败老石,怀着对女儿的思念,老石在32年来,一直笔耕不辍,创作儿童故事,他先后发表出版了11部科普著作、20余部儿童剧、共计200余万字。他说他把对女儿的爱和思念融入到了自己的作品里,送给那些喜欢童话的小读者们。

因病致残 却乐观面对苦难

1952年,石国勇出生在北京天桥的老胡同里。一岁半的时候,他突发高烧,小儿麻痹症击倒了刚会走路的他。但是他却没有被病魔击败,不知道跌倒摔过多少次,石国勇硬是咬着牙摇摇晃晃学会了走路。

7岁时,石国勇上学了。“我一直都忘不了上小学三年级时作文得了满分,被全校师生传阅时的快乐。”每每回忆起这段往事,石国勇都感觉心里满满的都是幸福,也因此奠定了他喜爱文学的道路,在他看来,只有文字可以解读他内心最想表达的情感。

1971年,石国勇分配进一家服装厂,很快他成为一名技术熟练的工人,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78年,石国勇成家了,后来他又有了漂亮可爱的女儿。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美满幸福,石国勇也感叹自己的命运似乎峰回路转,好运连连。

厄运连连 将思念化做一本本童话

然而,厄运却接踵而至,让石国勇措手不及。1986年,他年仅四岁的女儿夭折,刚从痛失爱女的悲痛中解脱,妻子又因椎管肿瘤术后瘫痪在床,几年后,他又下了岗。父亲和妹妹也先后因癌症去世……接二连三的打击,差点儿将石国勇击垮。

老石身边的亲朋好友都知道,最让老石伤心欲绝的还是女儿的离世。有很长一段时间,他不吃不喝,魂不守舍地思念女儿,经常默默地念叨着曾经为哄女儿睡觉自编的童话故事,每每重复着那些故事片段,石国勇感觉仿佛女儿还和以前一样睁着大眼睛听他讲故事,于是他开始没日没夜地为远在另一个世界的女儿写故事。

后来,老石把那些写给女儿的故事向报纸杂志投稿,日积月累,他先后发表出版了11部科普著作、20余部儿童剧、共计200余万字。同时,他的作品多次获奖,《高技术与现代战争》一书还被列入国家“九五”重点图书出版项目,完成了从一名下岗残疾工人到国家级科普作家的人生飞跃。

2013年,石国勇还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节目的聘请,担任科普栏目“博士爷爷”的撰稿人,利用业余时间为孩子们撰写科普稿件,帮助全国的小朋友实现他们的科学梦。

无微不至 照顾瘫痪妻子多年

除了创作,老石还无微不至地照顾着瘫痪在床的妻子。1991年,妻子因椎管肿瘤做了手术,之后她一直瘫痪在床。因为常年卧床,妻子长了多处褥疮,老石努力学着给妻子换药,看到妻子下肢肌肉严重萎缩,关节疼痛,老石便学习按摩,帮妻子减轻病痛。晚上,在做完家务,为妻子洗漱按摩之后,老石会抽出2个小时的时间坚持写作,而这一坚持就是27年。

2011年,年近六旬的老石为了更好地服务天桥地区的残疾人,他自学成才,通过了心理咨询师的职业资格考试,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心理医生,义务为残友们进行心理咨询,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残友们也把石国勇当做他们的兄长和知心朋友,亲切地叫他“石哥”。“在我最孤独无助的时候,是残联帮助支持我一路走来,我也要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大家。”

北京榜样”9月第3周周榜

■华扬,女,1960年8月出生,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血管超声诊断科主任。

她不顾自身病痛,通过勤奋自学、反复钻研、出国深造,将颅脑与颈部动脉超声结合,创立了一套规范化的脑、颈血管超声诊断模式,打造了血管超声界诊断的“金标准”,并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在全国推广新技术,培训来自全国500余家脑卒中防治基地医院的专业医师3000余人,大大提高了脑、颈血管疾病的早期检出率。

■李卫国,男,1977年4月出生,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通州分局稽查大队专业执法科科长,稽查大队党支部书记。

为更有效地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经营行为,他在多个商圈及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率先建立了消费维权绿色通道联盟制度,通过实施“工商部门行政指导+聚集区自管自治+商户自律规范”的“1+1+N”的管理模式,有效降低了消费者投诉举报量,营造诚信、和谐的市场环境。

■肖春明,男,1969年8月出生,密云区石城派出所支部书记、所长。

2018年7月16日凌晨,石城镇辖区开始普降大到暴雨。7月21日再降强降雨,由于降雨时间长雨量大,造成路面冲毁,并伴随着山体滑坡、落石、塌方断路、通讯、电力中断等情况,洪水直接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紧急时刻,肖春明对民警进行紧急动员,迅速启动防汛应急方案,全警投入到防洪抢险工作中,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邢东波,男,1972年9月出生,北京市欣京州建筑公司总经理、北京市通州区大稿村党总支副书记。

在建筑业资金不到位是常有的事,去年有一项工程由于甲方资金不到位,造成拖欠材料费1200万元、人工费800万元。为了让农民工过上一个踏实年,邢东波率先拿出自己的积蓄,并动员公司员工集资,及时为农民工结账。当大家得知工资背后的情况后,无不落下感动的泪水:“遇上这样的领导我们很知足,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愿意跟着他干!”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李环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