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国勇:讲故事的晶晶爸爸

2018-09-18 07: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晶晶

石国勇很会讲故事,甚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小喇叭”都播过他的故事。他的故事里有个角色,叫“晶晶”。

晶晶是石国勇的女儿,1981年出生。因为身体弱,上不了幼儿园,石国勇就给晶晶讲故事,寓言故事、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故事很快讲完了,幼年喜欢读书的石国勇,开始自己编故事,他会把晶晶编进故事中,带着女儿一起在童话的世界里游戏,晶晶很喜欢听爸爸的故事,常常笑出声来。

可晶晶的笑声没有持续多久。1986年,四岁的晶晶不幸夭折。石国勇伤心欲绝。多少个日夜,他默念为女儿编写的童话故事,仿佛又看到晶晶睁着大眼睛,坐在面前。

石国勇把故事写在稿纸上,叠成纸船,放进河里,顺流而下;街上卖氢气球,石国勇也会买一个,把写着故事的纸条装进氢气球放飞……他相信晶晶在天国一定听得到。

后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小喇叭”节目也播出石国勇讲的故事,惊喜之外,他又很是伤感,“通过电波,我想晶晶能够听得见。”

写给晶晶的故事越来越多,石国勇先后发表出版了11部科普著作、20余部儿童剧、共计200余万字。《高技术与现代战争》一书还被列入国家“九五”重点图书出版项目。

但厄运没有放过石国勇。1991年开始,妻子因病先后经历椎管肿瘤手术、乳腺癌手术和肾透析,瘫痪在床。17年来,石国勇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着妻子。妻子常年卧床,长了多处褥疮,石国勇学着给妻子换药;妻子下肢肌肉严重萎缩,关节疼痛,石国勇学习按摩,给妻子减轻病痛……“晶晶一定希望妈妈健康,我一定要照顾好她。”石国勇说。

石国勇其实自己身体就不好,他一岁半时患上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但他从没低过头,工作时是出类拔萃的工人,居家时是会讲故事的爸爸……

石国勇还想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我知道残疾人最需要什么帮助。”石国勇说,不少残疾人觉得“活得没劲”,他们最需要解决心理问题。

2011年,年近六旬的石国勇通过了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他义务为残疾人朋友们进行心理咨询,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残疾人朋友们把石国勇当作兄长和知心朋友,有“石哥”陪着,他们不觉得孤单。

“虽然身体不好,但也得要强,不管什么事,都得干出个样儿,我想这也是晶晶希望看到的。”石国勇轻轻地说。

北京榜样每周人物榜

★华扬(宣武医院血管超声诊断科主任)

女,1960年8月出生。1998年罹患肾衰竭,每周3次透析仍坚持工作,肾移植术后3个月就重返一线,还多次赴各地义诊。

★石国勇(西城区华严路39号居民)

男,1952年11月出生。身患残疾、痛失爱女、妻子瘫痪,他依旧乐观生活,为儿童普及科学知识。

★邢东波(欣京州建筑公司总经理)

男,1972年9月出生。2017年底因甲方拖欠人工费800万元未付,邢东波借款、集资,不拖欠农民工工资。

★肖春明(密云区石城镇派出所所长)

男,1969年8月出生。今年7月两次暴雨,他连续奋战9昼夜救助被困游客和居民,辖区未出现一起伤亡事故。

★李卫国(通州工商分局稽查大队专业执法科科长)

男,1977年4月出生。他建立“京津冀”互通互联执法机制、建“无传销村和社区”、进行反传销宣传培训等,全方位打击传销活动成效显著。

推荐榜样人物请登录北京榜样官方网站,或关注“北京榜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