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张高铁清河站下月封顶 百岁老站房永久保留

2018-09-18 13:46 千龙网

原标题:京张高铁清河站下月封顶

13号线加站 站台以及轨行区域基本建成 百年老站房将作为博物馆永久保留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在京城西北部,建成已有100多年的清河火车站将成为历史,代替它的将是一座全新升级的清河站。

《法制晚报》记者今天(18日)上午从施工方中铁建工集团了解到,清河站将实现高铁、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之间一站式“零换乘”;此站也将成为北京为数不多配有3条地铁线的火车站。按照计划,清河站下个月封顶,明年11月底交付使用。

穿“铁背心”平移

百岁老站房永久保留

新清河站开工前后,老清河站站房的去留一度备受关注。老清河站站房坐东朝西,拱券结构的青砖墙将站房隔成六柱五楹。对于不少老北京人来说,这一站的历史意义和建筑艺术价值都非同一般。

为此,新清河站建设之初就敲定了“平移保护”的方案。中铁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在研究清河站建设方案时,铁路部门组织了多次评审,确定将老站房平移至工地旁边“暂住”。考虑到平移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磕绊,技术人员还专门给墙体穿上“铁背心”,为地基装上钢支架。去年9月,100多岁的老清河站用近一周的时间缓慢滑行了84.5米。根据计划,下个月老清河站将再度进行平移,这次将平移274.81米,至新站的南部。这里是老清河站未来固定的位置,经过修缮后老站将作为博物馆永久保存。

配套三条地铁线

新清河站实现“零换乘”

在老清河站北侧不远,就将是全新的清河站,规模、配套、功能都全面升级。新清河站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清河镇,既是京张高铁的始发站之一,也是进入北京城区里的第一站,工程建筑面积13.47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清河火车站将是北京为数不多配套三条地铁线的火车站,分别为地铁13号线、昌平线南延段和19号线支线。“未来新清河站建成后还将实现高铁、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一站式‘零换乘’,成为北京北部全新的客运交通枢纽。”中铁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私家车和出租车送乘客可直接抵达地上二层南北两侧的高架落客区。

根据规划,京新高速将为清河站开辟一个出入口,直接引到清河站南侧落客区;车站东侧也规划了一条市政道路,可分别引入南北两侧的落客区。

地铁13号线将采取加站的形式服务清河站。据介绍,13号线所涉及的站台以及轨行区域等设施已经基本建好,紧挨13号线现有的轨行区,未来13号线不到一公里的线路将改线进入车站。按照计划,今年11月底将具备13号线拨入清河火车站的条件。

据了解,清河站地下结构施工已近尾声,进入地面钢结构施工阶段,预计10月中旬实现封顶。按照计划,清河站将在2019年6月满足使用、进行联调联试,2019年11月30日整体交付使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