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司机应聘陷入连环套 诈骗团伙被打掉

2018-09-18 14:3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司机应聘陷入连环套 诈骗团伙被打掉

发布高薪招聘信息收取押金,然后编造谎言“迫使”应聘者主动辞职而骗取押金。北京海淀警方接到多名事主报案后摸排调查,近日打掉以郭某为首的6人诈骗团伙,其中5人因涉嫌诈骗罪现已被刑事拘留,嫌疑人杨某正在抓捕中。

今年5月,陆续有多名事主向海淀分局万寿寺派出所报警,他们应聘司机岗位被骗。据多名事主称,他们在招聘网上看到北京一家公司发布高薪招聘带车司机的信息,便通过电话与公司一名负责人胡某联系,到海淀区紫竹院路附近一公司,由自称“庄经理”的一名男子面试并轻松通过。之后庄经理提出:公司会给每名司机一张油卡,但需缴纳5000元押金。事主便通过刷卡、手机支付或现金等方式交付押金,随后得到一张加油卡。

紧接着,“庄经理”提出签订试用合同,内容包括月薪1万余元,还规定试用期一个月,如果干不满一个月就没工资,而且只退还加油卡押金的10%。

事主签合同后上班的第三天,通常就会被安排到某地接公司的杨总出去办事。在路上,杨总称公司是做小额贷款的,经常会去一些茶馆和公司要债,有时候还动手打架,需要事主出手帮忙,还要事主开自己的车将欠债人带回公司,之前已有几个司机被公安机关抓起来了。之后,杨总又会好言相劝,让事主主动辞职,杨总可向郭总说点好话,争取多退点钱。不少事主闻言便选择主动辞职,但押金只退还了数百元到一千元不等。

因报警数量较多,而且都指向一家公司,万寿寺派出所立即将情况上报海淀分局,分局组织刑侦支队会同法制支队、警务支援大队和万寿寺派出所,成立专案组。梳理众多事主的报案材料,调取部分事主转账明细等多方证据后,民警初步认定这是由嫌疑人郭某为首的非法获取事主钱财的6人诈骗团伙。

民警通过走访和调取工商备案信息展开摸排调查,发现团伙嫌疑人王某已离京逃至河南。专案组立即组织警力赴河南,并于8月26日分别在北京和河南将郭某、王某等5名嫌疑人抓获。

后经审查,嫌疑人胡某交代,自己和杨某(未到案)是男女朋友关系,通过杨某来到该公司,主要负责发布招聘信息,然后通过电话与应聘者确认面试环节,每月有4000元工资收入。胡某还称,公司收入主要靠收取应聘者的押金,并无其他业务;所谓“追债打架”之事,都是为了让应聘者主动辞职而编造的。

目前,警方已核对案件10起,涉案金额4万余元,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中。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林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