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原副主任受贿获刑

2018-09-19 03:5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原副主任受贿获刑

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原副主任黄某,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家企业在工程承揽、装备采购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上述单位负责人或工作人员给予135万元、房产一套,折合人民币232万余元。近日,北京一中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黄某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50万元。

利用职务便利受贿232万

今年58岁的黄某是北京人,曾任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副主任、地震政府采购中心负责人。

检方指控,2005年6月至2016年底期间,黄某利用其先后担任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副主任、地震政府采购中心负责人、地壳运动监测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的职务便利,为北京中然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北京中胜甚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等公司在工程承揽、装备采购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上述单位负责人或工作人员给予135万元、房产一套,共计折合人民币232万余元。

黄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受贿罪行,并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共计50万元的受贿犯罪事实。案发后,涉案的房屋被依法查封,黄某的家属向检察机关退缴了135万元。

据了解,在庭审中,黄某对起诉指控事实没有异议。

帮企业承揽工程收钱

在黄某的受贿事实中,数额最大的是其收受企业法人给予的住房一套。法院查明, 2005年6月至2014年12月期间,黄某利用职务便利,接受北京中然公司法定代表人张某的请托,为该公司以挂靠其他公司的方式承揽搜救中心办公综合楼建设工程及工程款结算事宜提供了帮助。2006年2月至2013年4月期间,黄某先后三次收受张某以现金或转账方式给予40万元;2006年7月,黄某收受张某给予的位于海淀区的房屋一套,价值97万余元。

黄某供述称,2004年左右他在一次吃饭时认识了张某。2005年搜救中心盖应急综合楼时,张某说自己办了一个中然公司,挂靠在城建亚泰公司名下,想承揽搜救中心应急综合楼的项目。张某称如果能承揽这个项目,日后会对他表示感谢。黄某表示会尽量照顾,让他拿下这个项目。后张某用城建亚泰公司来投标并中标。

黄某说,他代表搜救中心和城建亚泰公司签订了合同,合同金额2560多万元。后期调整,施工面积增加,合同金额也变更为3600多万元。工程款在打款过程中有时搜救中心会拖延打款,张某找过他,让他跟相关人员打招呼,催促他们及时付款,他就会让张某把工程上的问题尽快解决,同时答应张某让相关部门尽快打款,并让张某找具体办事人员要工程款。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大概是2006年春节前后,他和张某吃饭,快走的时候,张某给了他10万元现金。一个月后,又给了他10万元现金表示感谢。

签假房屋买卖合同逃避巡视

2006年7月,张某说公司正在承建一座商品楼的施工项目,约他一起去看房。他说想要,张某说把这套房子送给他,他客气了一下就答应了,黄某说,这套房子收房后一直空着没用。

黄某说,2016年,中央巡视组来地震局巡视之前,他感觉这套房子不踏实,为了掩饰这件事情,就找到张某补签了一份虚假的二手房买卖合同,分别让别人签了字,日期是倒签的。但实际上他并没有支付房款。张某则称,黄某曾经跟他说,会陆续把房款还给他,但是黄某却从来也没有提过还房款的事情,也没还给过他一分钱房款。

北京一中院认为,黄某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鉴于黄某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主动交代了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部分受贿罪行,积极退赃,认罪认罚,可对其从宽处罚。法院最终以黄某犯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50万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