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张秉贵“一团火”精神代代传承 “燕京第九景”后继有人

2018-09-19 04: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燕京第九景”后继有人

起手抓糖,转身称重,随口就报出了精细到几角几分的价格……这样的场景,曾经一度作为“燕京第九景”出现在百货大楼的张秉贵柜台前。而在几十年后的昨天一早,百货大楼地下一层的糖果柜台前就围了不少人。他们等着的,是“燕京第九景”重现。

作为百货大楼的总公司,王府井集团选择昨天纪念张秉贵同志诞辰100周年。糖果柜台后,是一样的唱念一样的笑脸,一样的算账架势一样的甜香;不一样的是,40多年前的秤星已经换成如今电子秤上闪烁跳动的数字,柜台后抓糖的人,也从张秉贵变成了他的儿子张朝和。

“这是咱的‘一团火’,不能丢!”王府井集团总裁杜宝祥感叹道。

1955年,“新中国第一店”北京市百货大楼在王府井开业,张秉贵也在这里开启了30多年的工作经历。为了缩短顾客等待的时间,他练就了称重“一抓准”、算账“一口清”的绝活,许多人慕名而来只为一睹他的风采。柜台生涯几十年,张秉贵没跟顾客红过一次脸、吵过一次嘴,始终像“一团火”一样温暖着每一个顾客。

1999年,张朝和追随父亲的脚步接手糖果柜台,延续这份光荣事业。他同样练就了“一抓准”技术,甚至达到了只用眼睛瞄一下别人手里抓的糖就能估出重量的境界。

这是个功夫活儿吗?当然是。为了让普通市民也体会一下这巧劲儿,百货大楼还在糖果柜台旁边新设立了“一抓准”的称糖技艺体验区。掂量着糖果半天不撒手的市民郭大妈也想起了那曾经被百货大楼售卖的糖果温暖的童年:“那会儿啊,来趟王府井,跟过节一样!来王府井就得来百货大楼买糖,全国人民都排着长队来看张秉贵抓糖包糖哪。”

虽然时光荏苒了几十年,机器已经代替了很多当年需要手工操作的环节,但在王府井集团和百货大楼看来,这“一团火”的精神却需要代代传承下去。

在百货大楼门前广场的张秉贵铜像前,20名“新时代一团火传人”齐举右手,宣读了新时代的“一团火”精神。他们承诺,要像这位新中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商业劳动模范一样,燃烧自己,温暖他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