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延庆区推出"一免两补"政策 2018年内增40家老年餐桌

2018-09-19 13:32 法制晚报

来源标题:延庆“一免两补” 年内增40家老年餐桌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9月19日11时,延庆区四海镇黑汉岭、西沟外、海字口、南湾、楼梁和王顺沟6个村的老年餐桌正式开张,共有300余位老人前往就餐。6家餐桌同时挂牌,意味着被称为“家门口的幸福食堂”的老年餐桌,在延庆深山区落地扎根。

老年餐桌有了资金保障

早在2010年,延庆就建设了第一家老年餐桌。然而直到2017年底,全区建成的老年餐桌只有20家,且主要集中在城区周边经济较好的乡镇。究其原因,主要还是缺乏建设和运营资金的保障。为此,今年延庆民政局出台了“一免两补”政策,9个月就新增养老餐桌11家,另有14家村级养老餐桌在建,15家餐桌正在推进。

这些老年餐桌全部建成后,延庆区全年新增老年餐桌数量将达到40家,全区餐桌总量将达到60家,可解决4500余名农村老年人吃饭问题。

对于农村老人特别是空巢老人来说,吃饭是最大的养老问题。虽然很多村也想建“食堂”,但资金又成了难题。2018年,延庆区民政局出台“一免两补”政策,为餐桌提供资金保障。

“一免”是指村里免费提供房屋、场地,集体、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都可以承办村级餐桌,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餐桌建设的积极性。“两补”是指政府为老年餐桌提供建设补贴和运营补贴,其中,建设补贴按实际支出的80%补助,最高10万元;运营补贴根据运营服务量核算,每个餐桌每年补贴最高10万元。

延庆区民政局还出台了餐桌建设和运营补贴办法。运营补贴的申领条件更加严格,需取得食药部门颁发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建立老人每天用餐台账、每年区民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核定服务量后,才能拿到运营补贴。

建“补助金追偿制度”

为保障老年餐桌长期发展,延庆区还建立了建设补助金追偿制度——餐桌运营不满3年的,运营方将被追偿2倍的建设资金。

延庆的老年餐桌能在短时间内发展迅速,除了区级提供资金政策保障外,也离不开乡镇和各村的共同努力。以四海镇为例,为了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服务质量,除了“大师傅”、配送员大都从本村相对年轻、身体好的村民中招用外,四海镇黑汉岭村餐桌联合慈善“1+1”助老服务队,由志愿者为出行不便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

此外,老年餐桌实施阶梯定价,根据托底保障老人、困境保障老人、重点保障老人、一般保障老人的情况由低至高制定餐桌的收费标准,既减轻老年人的经济负担,又增加餐桌的运营保障。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