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中小学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

2018-09-19 14: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中小学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

解决“课后三点半”难题,市教委9月18日出台指导意见,明确本市将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以学校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基础,以提供课后托管服务为基本内容;原则上,学校每天在完成规定课时之后提供课后服务,时间到下午5时30分。

各校可在这段时间内继续实施义务教育课外活动计划,组织学校劳动实践活动、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组织学校体育节、艺术节、科技节、文化节等展演活动,组织观影观演观赛等活动;也可提供课后托管服务,通过开放教育资源、提供场地条件和管理服务,由学生自主安排户外活动、校内阅读、自习、做作业等活动。市教委表示,坚决禁止学校借课后服务的名义组织学生集体补课、集体教学;坚决禁止以课后服务名义乱收费。

课后服务由谁提供?市教委介绍,在坚持教师自愿的前提下,充分调动教师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引入具有一定资质和良好社会声誉、满足中小学发展需求、服务供给能力强且入校人员具有专业资质或专长的社会力量参与课后服务。此外,各校还可以积极动员家长委员会、校外教育机构、社区、关工委、志愿者团体、公益组织等方面的力量,联合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市教委表示,课后服务并不“一刀切”,而是坚持“自主自愿”和“因地制宜”。学校在提供课后服务时,要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的意愿,学生和家长可根据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安排,自主自愿选择是否参加以及参加的内容、形式和时间等。同时,各校可结合区域和学校资源的条件、服务能力等实际情况,组织开展课后服务。

为确保安全,市教委要求各学校要加强课后服务校园安全管理,按照学生自愿、家长申请、班级确认、学校统一实施的原则细化课后服务工作流程,制定并落实严格的考勤、监管、交接班制度。此外,学校还要制定完善课后服务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加强硬件设施设备的规划、建设和维护,确保场地设施安全。对于引进的校外资源,要完善校外人员入校身份核查和登记制度。学校还要与家长签订协议,约定双方责任权利,探索建立课后服务家校合作制度。

按照要求,区教委要结合区域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并报市教委备案;学校要科学合理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并报区教委备案。市教委将适时开展课后服务工作检查和督查,确保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持续有效开展。

马上就访▶

部分学校已公布课后服务方案

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经过前期摸底后,已经先后制定了本校的课后服务方案。

比如,和平里第四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在致家长的一封信中表示,学校将在课后服务中,通过丰富的文艺、科技、体育等群体性活动,提升学生人文、艺术和科学素养,强健学生体魄,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本着普惠性、自愿性、公益性原则,课外服务课程及托管服务所需经费全部由政府统筹,不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在具体的活动安排上,每周一至周五下午三点半到五点半,将安排艺术类、科技类、体育类等服务课程及托管服务。

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将每周一、周三、周四的课后服务分为两项内容:前一个小时为课外活动,后一个小时为校内托管;周二、周五则为校内托管。依据自愿原则,家长可根据孩子自身情况自愿报名参加。

西城区育翔小学则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外课程”学习单。以三年级为例,孩子们可以选择1至4个课外课程的学习,有的课程每周学习多次。记者注意到,课外课程学习单内容丰富,涵盖了英语戏剧、阳光合唱团、拉丁舞蹈团、田径、武术、美术、围棋等音体美各个学科。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