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房山打造5G自动驾驶示范区

2018-09-19 14:5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房山打造5G自动驾驶示范区

从今天(19日)起,北京房山将出现中国第一条5G全覆盖的自动驾驶车辆测试道路。今天上午,由房山区人民政府、中国移动联合主办的首届5G自动驾驶峰会在京举行,房山的高端制造业基地将打造国内第一个5G自动驾驶示范区。

国内首条5G自动驾驶测试开放道路位于北京房山高端制造业基地,首期道路开放长度10公里,可同时容纳10台自动驾驶汽车开展研发验证、测试工作。该道路可提供5G自动驾驶所需的5G网络、5G边缘计算平台、5G-V2X能力、5G高精度定位能力,帮助科技创新企业开展网联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生产、质检测试。

“自动驾驶已启动。”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工程师按下按钮后,汽车随即进入了自动驾驶模式,以40千米每小时的速度上路行驶,遇到前方有车或行人,还会自动进行刹车制动。从启动、加速、转弯到结束,整个行程过程都没有人为干预。

4G网络人们早已经不再陌生,5G应用于自动驾驶领域,究竟意味着什么?记者了解到,5G和4G相比,具有高带宽、低延迟、高可靠的三大特点。就自动驾驶来说,5G网络下行速率可达到每秒2GB以上,能够快速、大量、稳定的实施数据传输,这是保证车辆安全运行的必要因素。

那如果车一旦进入山洞、地道等信号差的地方又怎么办?据了解,每辆车上都配备了一个图像传感器,相当于每台车的大脑,车辆在行驶的过程中采集前方图像,传感器实时分析路况,车辆则根据路况做出相应动作,车辆的“车脑”和5G的“云脑”协同合作,共同保证车辆驾驶在复杂的环境中安全稳定运行。

“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是5G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中国移动基于5G技术为智慧交通生态圈和车联网提供更高的传输速率、精准低时延控制以及精准定位,将车载与路侧感知信息融合,构建云上智慧交通大脑。”中移智行董事长戴忠介绍,2018年也是5G建设之年,中国移动将在国内17个城市开展5G试验,共建设约1000个试验基站。特别是,在包括北京在内的12个城市启动国家级5G应用示范建设,积极开展自动驾驶、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的5G应用试验。到2019年,中国移动将实现5G网络预商用,2020年正式商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楠 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