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华夏女中发布首部校园“女生教育”专著

2018-09-20 06: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华夏女中发布首部校园“女生教育”专著

“美丽女孩如晨曦的第一缕阳光,柔和、美丽、温暖、优雅,绽放出绚丽的芳华。女孩培养成长过程理应有别于男孩……”9月19日,新书《静享花开美丽女孩成长手册》在北师大实验中学发布,这是国内首部由女子中学一线教师、班主任、校长撰写的关于女孩成长教育的著作,集结了女生成长过程中的89个热点话题,由北京唯一的一所女子中学——实验华夏女中编著完成。

全书分九大章内容、30万字,全部以讲故事、提建议的轻松口吻讲述,分享女子中学一线教师的教育经验。由于内容全部来自一线实践,因此书的内容与真实校园女生们极为贴近,分别从爱与陪伴、好习惯、高贵的品格、撑起女孩身心安全的保护伞、人际交往、怎样去学习、国内外知名女子学校的办学理念与特色等九个方面对女孩成长中的热点话题,做了系统、精准的分析与解读,并对家长、老师、女孩提出了诚恳的建议。

北师大实验华夏女中执行校长刘海霞是该书的主编之一。据她介绍,该书历时一年,经过了反复的打磨,多次征求教师、家长、学生们的意见,并得到了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女学生教育专业委员会和无锡市第一女子中学、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沈阳市同泽女子中学、镇江崇实女子中学等中国知名女子学校的支持和参与。

在昨天的新书发布会上,不少嘉宾表示这样一本关于女生教育养成的书籍,不仅仅适合女中的学生阅读,还适合所有女生来阅读,甚至是男同学。实验华夏女中书记洪霞对该书这样评价:“这是一本让所有女性回到童年时光和少女时代的有趣的书。它既有思想,又有情怀;既面对现实,又放眼未来。”“我认为只要是男性,也应该很好地看这本书,才能了解到一个女孩,应该得到什么样的呵护……”北师大文学院教授康震评价说。

在昨天新书发布会上,实验中学校长蔡晓东说,这本关于女生的新书,他已经从头到尾读了两遍,“实验中学50年前也是一所女中,三年前我们接手承办了华夏女中。可以说,实验中学对女孩子的教育充满了感情,也积累了很多经验。这本新书,特别有意义,它是一本真正针对女中学生展开的书。”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