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青海白唇鹿十一亮相北京动物园

2018-09-20 07: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青海白唇鹿十一亮相北京

9月19日,一场特殊的祈福仪式在玉树藏族自治州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举行,祈福对象是四头即将启程远行的高原珍贵物种——白唇鹿。这四头白唇鹿是青海向北京赠送的礼物,寄托着青海人民对北京无私援助的感谢与美好祝愿。起运祈福仪式结束后,四头白唇鹿即被送往北京,预计十一国庆将亮相北京动物园。

白唇鹿是青藏高原的特有物种,灵动而勇猛,因其唇周围及下颌呈白色而得名。四头来京的白唇鹿全部来自玉树州北部的曲麻莱县鹿场。该鹿场负责人周多介绍,这里草场驯养的白唇鹿基本都是一种“散养”的状态,除了早晚会有人工补食外,其余时间都由四名饲养员放牧,任其在5万亩的草山上自由觅食。

19日一早,鹿群被赶到了它们熟悉的补食场地内。为最大程度降低白唇鹿在捕捉过程中受到伤害,饲养员们最终决定采用“吹管”麻醉的方法。四支注有1.5毫升陆眠宁的针管准备完毕,捕鹿老手们兵分三路,一位负责将鹿群赶至墙角,一位负责“嗨嗨”地大声喊叫分散鹿的注意力,另一位则身负吹管重任。习惯了在万亩草场恣意奔跑的鹿们颇具“野性”,饲养员“脱靶”不在少数。追跑、围堵、爬墙“偷袭”,前前后后折腾了2个多小时,终于才将两公两母四头白唇鹿成功麻醉。

随后,饲养员立即对这四头鹿进行安抚,用棉被包好小心翼翼地抬上了车。“把头抬高!把头抬高!”牧场负责人焦急地冲着正在车内看护白唇鹿的饲养员喊道,“它们现在已经全身麻醉,把头抬高是防止它们早上吃的食物倒流,避免呛死的危险。”装车完毕,饲养员又马上给鹿注射了清醒剂。笔者在下午的祈福仪式现场看到,尽管白唇鹿经历了大半天奔波,但精神还不错。

为保护四头白唇鹿的安全,近十位工作人员都参与了这场“护送”行动。兽医赵文信就是随行人员之一,他说:“白唇鹿需要安静的环境,我们在路上会尽量减少颠簸,同时保持其生活空间的透气性;另外我们也会随时观察它们的情况,每隔半小时到四十分钟就会看一次。”据介绍,大约两天三夜之后他们会到达北京,将与北京动物园进行仔细交接。白唇鹿将统一接受检疫等后续流程,逐步适应新环境后,预计于十一国庆期间与广大市民见面。

“鹿是健康的象征又是和平使者,此次赠送的白唇鹿就是带着玉树人民的祝福去的,同时也代表了青海和北京手牵着手心连着心。”玉树藏族自治州林业局局长昂江多杰介绍说,“玉树地震的时候得到了北京极大的帮助和支持,这情分所有的玉树人民是不会忘的。”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雅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