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法院:未成年人受侵害 逾半数“熟人”作案

2018-09-21 06:5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未成年人受侵害 逾半数“熟人”作案

近日,通州法院未审庭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3-2017年度通州区涉未成年人案件司法审判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未成年人受侵害刑事案件主要集中于性侵案,占比66.7%。而半数以上被害人与被告人之间存在一定的身份关系,例如同事、同学、邻里以及亲属关系等,甚至还有父母子女关系。

熟人作案占多数

据通州法院副院长朱长军介绍,该院未审庭自2013年5月成立至2017年12月以来,共受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14件,受理未成年人权益受侵犯刑事案件111件。其中,未成年人受侵害刑事案件类型主要集中于性侵案,其中强奸案36件,猥亵儿童案25件,强制猥亵、侮辱案件9件,容留、介绍、强迫卖淫案件4件,共计74件,占比66.7%。

其次是故意伤害案件13件,寻衅滋事案件3件,聚众斗殴案件1件,共计17件,占比15.3%。财产受侵犯案件集中为抢劫和盗窃案件,共计9件,占比8.1%;另有部分案件涉及交通肇事、过失致人死亡、重大责任事故、拐骗儿童案件。

值得注意的是,被告人与被害人之间是陌生人的占比41.8%,半数以上被害人与被告人之间存在一定的身份关系,例如二者是同事、同学、邻里、师生、通过微信交友认识和亲属关系等,甚至还有父母子女关系。

女性被害人逾七成

白皮书显示,从性别上看,未成年被害人以女性为主,127名被害人中,女性91人,占71.7%。未成年女性被害人集中在性侵类及抢劫类案件。未成年男性被害人集中在故意伤害、寻衅滋事、聚众斗殴、抢劫、盗窃类案件。近年来,男性儿童亦成为性侵类案件的犯罪对象。

从年龄上看,未成年被害人年龄多在15岁至17岁,占比48.8%;11岁至14岁38人,占比29.9%。从身份职业上看,在校生占比59.1%,外地户籍人员居多。

未成年人受犯罪侵害有被害人个人方面的原因,包括财物外露、逞强好胜、网络交友、缺乏安全防范意识等,或因未及时采取正当救济途径放纵犯罪分子的违法犯罪行为;也有其家庭原因,如监护人疏于防范、管教致儿童被害,监护人法律意识淡薄而不愿报案,致性侵案件不法分子继续实施犯罪等。

而未成年被告人多为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主要涉及盗窃、抢劫等侵犯财产权利犯罪和故意伤害、强奸等侵犯人身权利犯罪。未成年人犯罪行为具有团伙化、成人化的趋势。

审判延伸保护未成年人

通州法院未审庭警示,未成年人在遭受侵害的情况下应及时报警,避免再次受害。同时家长要履行监护职责,引导未成年子女加强自我保护,在发现未成年子女遭受不法侵害时应及时报案,帮助未成年子女克服被害后的心理阴影。

据了解,通州法院未审庭积极开展审判延伸工作,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机制。去年7月,通州法院启动了运河启航计划,寓意在于启迪和引领未成年人在人生正确的航向顺利前行。主要做法包括将未成年当事人的家庭情况、判决结果、服刑地点等信息整理成册,便于法官开展回访工作,建立个案帮教追踪制度。依托未成年人特色法庭、亲情小屋以及心理咨询中心和社区街道等机构,开展法庭教育、亲情教育和家庭教育等。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颜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