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丰收的农田

2018-09-21 07: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丰收的农田

金秋时节,太师屯“人间花海”开出一片姹紫嫣红。

瓜果飘香谷满仓,硕果累累庆丰收。

9月23日,中国农民将迎来第一个“农民丰收节” 。对于京郊农民来说,丰收不仅仅是五谷丰登,还是绿水青山、城乡融合、致富路越走越宽……丰收的季节,记者行走京郊,记录下“新农田”里生动的故事。

王桂玲,密云区太师屯镇车道峪村一位地道的农民。她丰收的喜悦,并不是打多少粮食,而是自家老玉米地带来的经济效益。从年产值800元到近两万元。八年间,王桂玲家的一亩老玉米地经历了破茧成蝶的变化,带来这个变化的正是村里多样经营的休闲农田——“人间花海”。

沿京承高速一路向北,从太师屯出口驶入松曹路,路尽头便是“人间花海”。走进园区,山谷中彩蝶飞舞,薰衣草、马鞭草迎风开放,门廊上彩色风车呼啦啦转着圈,一时间天地都变得开阔起来。秋日,这里正值盛花期,游客一波接一波。

“从五月到十月,我们这儿天天爆满,不光北京人、河北人,老外都组团来。”说话的正是王桂玲,不过她已经八年不种地了,而是园区里“朝八晚六”的上班族。

八年前,一家企业来村里投资景观农田,王桂玲和上百户村民头一个“吃螃蟹”,共将500亩玉米地流转出去,薰衣草、马鞭草、彩葵、百日草、翠菊等花种撒下,取名“人间花海”。放下锄头,村民们在园区里就了业。“八年前,一亩玉米地打3000斤粮食,卖800元。如今,一亩地每年得800元到1000元的流转费,我还解放了生产力,在园区超市里做售货员,一个月工资两三千,年收入三万多元。”王桂玲说。

昔日低廉的庄稼地,如今成为身价不菲的金钵钵,这在京郊不胜枚举。在房山“天开花海”景区,1020家农户每年可获得土地流转费318万元,村民们按照70%分红,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在顺义赵全营镇万亩示范方,油菜花季各项收入超过了10万元。目前,本市农田景观作物面积已达10万亩左右,遍及13个区,这些农田景观以前多是大田玉米等农田,一亩地一年收入千元左右,通过土地流转,村民们的收益比种植农田大幅提升。

让农民们钱袋子大丰收的不光是景观农田,还有京郊成百上千的民宿。“十一”黄金周即将来临,房山区周口店镇黄山店村的老屋民宿再次爆满,姥姥家、黄栌花开、桃叶谷等十多套民宿,提前俩月全被抢订完。

在这里,老屋子保持着古朴的面貌,每一块砖、每一片瓦、每一棵树都原样儿保留;但屋子里,空调、卫浴、飘窗,却都是五星级酒店的设计,俨然清新雅致的山居庭院。游客来到这里,坡峰岭上赏景爬山,醉石林里品尝农家饭,老屋民宿里回归古朴,再来一碗作为民宿管家的村民们拿手的手擀面,流连忘返。

如今,黄山店村共有30套民宿,一套民宿一年的纯收入能达到十多万元。同样由于民宿旅游喜获丰收的还有怀柔渤海镇六渡河村、延庆区旧县镇东龙湾村、密云溪翁庄镇金叵罗村等京郊大小村庄里的村民们,他们放下外出打工的行囊,盘活自家老屋,当起民宿管家,年底享受分红,腰包越来越鼓。

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数百万京郊农民以主人翁的身份,展示着累累硕果,为乡村振兴增添注脚。全社会共享丰收的喜悦,并期待着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早日实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