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西城全区划分101个功能街区 17个街区年底率先亮相

2018-09-21 15:0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西城全区划分101个功能街区

西城区在传统社区、街道治理基础上,对各社区主要功能进行整合,按照不同地区的功能、环境整理,共划分了101个街区,其中西琉璃厂等17个街区有望在年底前亮相。

去年底,西城区对标新版城市总规的要求,提出以优化功能配置、业态调整升级、空间布局整理、风貌特色塑造、秩序长效管控和街区文化培育为重点,合理统筹街区功能,着力以街区为单元,对全区进行系统梳理、整治、提升,通过城市设计、街区设计、街区修补和有机更新,实现城市风貌、街区风貌的和谐统一。

截至目前,西城全部街道已经初步形成街区划分成果,全区共划分了约101个街区,平均每街道包含约7个街区。牛街街道包含街区最少,划分了3个街区;广外街道包含街区最多,共划分了13个街区。平均每街区面积约为0.5平方公里,广内街道的西便门街区面积最小,只有约0.128平方公里;什刹海街道的北海街区面积最大,有1.868平方公里。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测算,平均每街区人口为1.22万人,展览路街道动物园街区包含人口最少,只有86人;德胜街道新风街区包含人口最多,有3.11万人。

距离中南海最近的西长安街街道划分为8个街区,包括中南海街区(中央政务)、长安街街区(文化政务)、西交民巷街区(历史风貌)、西单街区(国际商业)、西黄城根街区(宜居生活)等。

作为本市的历史文保区之一,什刹海街道划分为7个街区,包括西海街区(旅游休闲)、前后海街区(旅游休闲)、北海街区(政治安全保障区)、鼓西街区(生活街区)等。在街区整理中,什刹海地区将腾退修缮部分被占用的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腾退改造居住极其困难的大杂院,营造什刹海地区的文化散步道系统,并分区分片进行停车治理,增加停车设施等。

商业氛围浓厚的大栅栏街道划分为5个街区,结合居民的需求,将逐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同时疏解6种中低端产业,引入16种文创、艺术、传统商业等业态。

位于核心城区的金融街街道则划分了6个街区。配合二龙路政教区街区的整理,拟对北京协和医院西院周边道路进行组织优化,打造大木仓北一巷、大木仓胡同、二龙路等区域的单向交通微循环,对车辆进行分流。

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将有17个街区亮相,其中西长安街街道和广安门内街道各有两个街区亮相,其余街道各有一个街区亮相。

西琉璃厂文保区将建胡同慢行步道

围绕安徽会馆串起7条胡同 总长度约1公里

随着椿树街道街区整理完成,占地23.36公顷的西琉璃厂文保区将在年底前亮相。同时,文保区内将建设西城区首个胡同慢行系统,步道长度达一公里,预计年底前可投入使用。

京剧脸谱文化墙,青砖灰瓦的房屋,平整的路面,漫步在椿树街道万源夹道胡同中,记者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气息。街道副主任杨勇介绍,去年西城区提出街区整理的概念,椿树地区结合自身的特点,共划分了4个街区,分别是宣东现代居住区、宣外商务办公区、西琉璃厂文保区和梁家园传统居住区。其中,西琉璃厂文保区将在年底前最先亮相,将建设西城区首个胡同慢行系统,供行人和自行车通行。慢行系统将围绕安徽会馆,将琉璃巷、西南园胡同、铁鸟胡同、前孙公园胡同、兴胜胡同、后孙公园胡同和万源夹道等7条胡同连接起来,总长度约1公里。在慢行系统的出入口,将设置隔离桩,并安排人员值守,严禁机动车入内。

结合胡同慢行系统的建设,街道还将打造公园式胡同,利用腾退出来的空间设计一些桌椅和景观,根据居民意愿布置晾衣杆等设施。7条胡同还将统一安装导览系统,介绍胡同的历史文化。西琉璃厂文保区内的14条胡同街巷也将实现无车化管理,胡同周边将施划停车位,让居民自治停车,同时挖掘停车资源实现错时停车共享,有条件的停车场将改造为立体停车场。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骜 张海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