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多举措并行严抓 通州司法规范律师队伍

2018-09-22 02:3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多举措并行严抓 通州司法规范律师队伍

违法减刑、“掮客”律师……律师群体的执业素质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如何提高律师团队的专业素质及政治意识,也成了司法系统的重要工作内容。面对人员少、规模小的律师队伍,通州区司法局通过众多举措的并行严抓,使得全区律师的政治大局意识和规范执业意识一直走在全市前列。

4成律师进村居,服务送到家门口

村居法律顾问是通州区司法局着力打造的一大亮点。定期安排村居法律顾问律师进驻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站,负责解答法律咨询、参与矛盾纠纷调处、提供法律意见及精准普法宣传等工作。此外,驻镇律师还积极围绕辖区镇(街)重点工程、疏解整治促提升重点工作,开展专业性法律服务,协助司法所进行法律宣传,并参与信访案件、矛盾纠纷的调处工作。

据了解,通州区现有村居法律顾问律所14家,参与律师人数总计117名,占律师总人数的40%。今年5月,通州区司法局建立驻镇(街)律所工作机制,按照群众需求动态对律师驻镇值班情况进行调整。

截至今年8月底,村居法律顾问律所共开展法治讲座600余场,月均解答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

严格监管,规范律师队伍执业纪律

除了热心公益事业,通州区的律师行业在区司法局的严格监管下,展现出了他们特有的副中心风采。

据统计,通州区目前共有律师事务所79家,执业律师292名。北京市共有律师29844名,通州区现有律师数占比不足1%。从全市平均数据看,虽然通州区律师行业呈现人员少、规模小的特点,但是,政治可靠始终是通州律师队伍的一大特色。

长期以来,通州区司法局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的原则,注重律师行业思想教育、诚信教育,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努力做到依法、严格、科学、有效管理,不断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培养了一批政治坚定、精通法律、维护正义、恪守诚信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

为进一步规范律所律师执业行为,通州区司法局以严格开展年度考核为抓手,创新行业管理。结合日常巡查检查工作,将普查、督查、抽查、检查有机结合,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考核机制。通州区司法局结合本区实际,组建了一支律师、律师事务所联合巡检队伍,由法援科、法制科、律师协会等工作人员组成。不仅发挥司法行政部门的行政监督管理,也注重发挥律师协会的行业监督管理。每季度对律师行业开展一次行风建设、诚信建设巡查检查活动,进一步增强执法检查力度,做到长期监管,以规范全区律师执业行为,及时查处违法违规问题。

推行“三新三示”约谈机制

此外,通州区司法局还创新制定了“三新三示”约谈机制,由局公律科、法制科、区法援中心、区律协共同组成约谈小组,定期对新转入、新执业、新设立律所的律师进行明示、警示、提示约谈教育。

约谈中,各部门从各自职能角度展开约谈,以加强对律师思想政治、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教育,不断提高律师的政治素质、业务技能和执业水平,教育引导广大律师加强以忠诚、为民、法治、正义、诚信、敬业为主要内容的职业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依法诚信公正执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做良好社会风气的引领者。

党建促队建,党风带行风

2018年5月,北京市通州区律师行业党总支正式成立,通州区司法局要求新建律师事务所同步建立党组织,不符合独立设立党支部条件的律所加入联合党支部。目前,单独建制的党支部7个、联合党支部2个。通州区司法局制定并实施党建联络员制度,进一步明确组织领导、职责任务、工作要求。选派9名区司法局机关科级干部作为党建联络指导员,分别对接9个律师党支部,定期深入支部进行督促指导,管好“三会一课”学习阵地,并定期组织机关支部与律师支部开展联创联学活动,高位推动律师党建工作提质升级。党建联络员配合新一届律师行业党总支委员会,继续发力,在组织规范提升、党建品牌培育等方面下工夫,着力补短板、抓规范、创品牌,整体提升律师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通州区司法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监管机制和教育模式,按照“面对问题,快、准、狠,露头就打、决不姑息”的原则,严肃查处律师、律师事务所违法违规执业行为,不断提升律师的公益属性和社会属性,强化律师队伍为民服务的意识和水平,使得全区律师政治大局意识和规范执业意识明显提高,让“政治站位高、思想认识高、工作效率高”成为副中心律师队伍的“标签”和“底色”。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