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周口店猿人洞戴“钢盔”重新开放

2018-09-22 04: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周口店猿人洞戴“钢盔”重新开放

2018年是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发现100周年。历经7年论证、3年施工,9月21日,加装了保护工程的周口店遗址第1地点(猿人洞)重新开放。今后,猿人洞将免受日晒、雨淋、风蚀等自然力的破坏。

周口店遗址198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首批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目前世界上同时期材料最丰富、最全面、最系统和最具代表性的古人类遗址。猿人洞,则是周口店遗址中最重要的一处地点。

昨天的北京,碧空如洗,站在龙骨山下向猿人洞所处的方向望去,南北跨度77.5米、东西跨度54.5米、覆盖面积达3700余平方米的钢制保护棚已然横跨在猿人洞上,十分壮观。覆盖着绿植的保护棚,犹如一顶巨大的“军用钢盔”,未来,随着表面绿植的生长,这顶“钢盔”将与龙骨山在形态上融为一体,还原山体原貌。

进入已经关闭了3年的猿人洞,仿佛穿越回了几十万年前。新安装的两台裸眼3D设备,搭配先进的声光电技术,在洞内的石壁上播放宣传片,介绍着猿人洞的形成过程以及发现、发掘、研究的经过。站在猿人洞内向上望,最大高度达35.7米的保护棚,因为内顶表面采用了岩石纹路的设计,与周围历经岁月洗礼的岩石相得益彰,并不突兀。

沿保护棚外台阶拾级而上,即到达了新增的观景平台。在这里,不仅能一览猿人洞盛景,保护棚也变得“触手可及”。

“保护棚由825块叶片拼接而成,分为内外两层。”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工作人员介绍,施工过程中,为了避免相邻叶片之间产生的交叉问题,所有叶片嵌入前均需使用无人机测量数据并进行3D建模,让叶片“对号入座”。同时,遗址管理处还针对施工中的振动,建成后的基础沉降、结构受力、结构变形等进行监测和数据分析,以确保保护设施安全稳定。

猿人洞保护棚已荣获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中国钢结构金奖。

相关新闻  

周口店遗址举办“百年记忆”历史回顾展

即日起至12月31日,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举办“百年记忆”历史回顾展,纪念周口店遗址发现100周年。

展览以时间为轴,结合实物展品和纪录片,充分展示周口店遗址自上世纪20年代至今,发现发掘、考古研究、遗产保护、文化交流、建设发展等方面的历程。

悠悠岁月,百年回眸。周口店遗址管理处希望通过“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三大亮点,带公众领略周口店遗址的前世今生。

其中,190件(组)照片、展板,55件(组)实物让遗址的百年变迁“看得见”。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新智、周口店遗址博物馆原馆长袁振新、周口店遗址博物馆馆长董翠平,三位周口店遗址不同时期代表性人物的讲述,让遗址的前世今生“听得到”。展厅里特设的触摸屏,则让展品和口述所未涉及的故事与趣闻“摸得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