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海淀区首届中秋文化科技体验节启动 市民戴VR眼镜体验登月

2018-09-23 06: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市民戴VR眼镜体验登月

中秋来临,海淀区首届中秋文化科技体验节活动9月22日在五棵松华熙中央广场启动。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体验节着重打造“科技+传统”的亮点,科技体验区运用投影、激光、遥感、应用脑电生物反馈等科技手段,让市民能真实体验登月过程、与“嫦娥”虚拟互动,参与夜观月球等活动。活动期间每日下午15时到16时,主办方邀请海淀区中小学校艺术社团,带来一场传统节目展演,包括舞狮、京剧、非遗咏诵、中国鼓、抖空竹等精彩节目,充分展现传统文化在海淀区的深厚底蕴。

“东风飞行正常,遥测信号正常”“东风抛整流罩,东风二级主机关机”……这一系列熟悉的口令,不是从电视机里传出,而是出现在昨天海淀区首届中秋文化科技体验节活动现场。北青报记者看到,小朋友坐在模仿神州飞船的“返回舱”里,头上戴着VR眼镜,可以360°观看宇宙飞船舱内以及舱外星空的画面,以宇航员的视角体验飞船起飞。同时,座椅与画面同步震动,耳边不时传出来自“地面指挥中心”的指令……这一系列高科技的应用,让参与者真实体验了一次登月过程。

这个名叫“神州探月梦想模拟器”的项目,是海淀区首届中秋文化科技体验节的活动内容之一。活动现场,还有很多市民在活动现场用另外一种独特方式带领市民“赏月”。他们纷纷拿起手机,扫描平面纸板上的月球画面,屏幕上很快出现立体的月球影像。现场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运用了一种将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无缝集成的新技术——AR技术,只需用手机扫一下,就可以获得一种超越现实的感官体验。

北青报记者发现,首届中秋文化科技体验节活动现场有很多与月球有关的体验项目,通过“科技+传统”的方式,让市民感受一场别具特色的中秋佳节。据海淀区文明办主任杨军昌介绍,体验节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为载体,统筹区域丰富的科技文化资源,深入挖掘文化与科技融合新动力,将传统艺术展演、传统文化展览、科技互动体验等精彩内容呈现出来。

此外,体验节还有很多传统民俗文化展示。活动期间,每天下午15时到16时,主办方邀请海淀区中小学校艺术社团,进行一场传统节目展演,展示舞狮、京剧、非遗咏诵、中国鼓、抖空竹等精彩节目,充分展现传统文化在海淀的深厚底蕴。

据悉,活动将持续至9月24日。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