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合乘”定制公交北京南站试运营

2018-09-23 07: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合乘”定制公交昨起试运营

9月22日,北京公交集团在北京南站率先试点运营以“线上预约、合乘出行”为特色的网上定制公交新模式。乘客通过“定制公交”APP或“北京定制公交官方版”微信小程序可在线预约一辆公交车。

公交提供多种车型供“网约”

昨天17时许,北京青年报记者到达北京南站后,发现南站专门开辟出的“合乘”公交候车区,三种车型共37部车辆整齐停放着。据介绍,乘客预定后,小型车达到3人、中型车达到5人、大型车达到10人以上可以发车。目前37辆车同时发车可以满足260位乘客出行需求。

据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洪崇月介绍,“合乘”公交定价为5公里内10元,每增加1公里1.5元,这个价格低于普通网约车。乘客线上预约、撮合成功后,最晚在订单时间前40分钟,会收到系统发送的站台及车辆信息,迅速找到所乘坐的车辆。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每辆“合乘”公交都配有扫码机,乘客线上预约并支付成功后,可凭借生成的二维码车票扫码乘车。

首位乘客郝先生来到候车区2站台,登上了他预约的一辆小型车,目的地是前门。截至18时,定制公交平台共撮合成功6辆车的“合乘”订单。洪崇月介绍,随着未来订单需求的扩大,也会进一步调整运营时间并增加运力。

北京南站试点网约公交车

据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合乘”定制公交的开通,是在常规公交既有运输服务模式基础上的创新与发展,由固定线路运营组织突破为动态班次运营组织,采取需求响应式的动态线路、动态站点和动态发车时间的全新服务模式,为市民提供及时响应、定制化、个性化的公交出行新选择。

“合乘”定制公交依托北京定制公交网络平台,将具有相同出行方向、相近出行时间的乘车需求,按照线上预约、合乘出行的方式,向乘客提供定制化、“准门到门”的公交出行服务。

乘客下载安装“定制公交”APP或“北京定制公交官方版”微信小程序,通过本人手机号登录后,即可输入乘车目的地,选择出发时间、乘车人数和携带行李进行约车;随后,后台管理系统将对相似的乘车需求进行撮合,生成“合乘”定制公交服务班次,并通知乘客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车费。

合乘公交覆盖五环内社区

据介绍,乘客按照手机接收的发车时间、乘车站和电子车票等乘车信息,前往北京南站北广场定制公交乘车站电子验票乘车。定制公交根据车上乘客不同的目的地,实时生成行驶路径,将每位乘客逐一送抵。同时,乘客还可通过“定制公交”APP或“北京定制公交官方版”微信小程序预约去往北京南站的乘车服务。

试运营期间,“合乘”定制公交围绕北京南站,服务北京市五环区域内,以及回龙观、天通苑、大兴黄村、石景山八角和通州城区,可为市民提供往返北京南站快捷舒适的公交出行服务,运营时间暂定为每日18时至次日0时30分,市民可在每日6时至24时预约当日乘车需求。

超标行李须购买行李票

据悉,“合乘”定制公交选用中小型车辆,票价低于出租车,高于常规公交,每座位基础票价根据乘车里程确定。乘车里程5公里(含)以内10元,每增加1公里(含)以内加价1.5元。每订单预定一个座位,按照基础价格计价;每订单预定两个座位,享受整单8折优惠;每订单预定三个(含)以上座位时,享受整单7折优惠。

市民可下载“定制公交”APP或关注“北京定制公交官方版”微信小程序查询了解更多运营资讯。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定制公交明确要求禁止乘客携带违禁品乘车。乘客可免费随身携带一件不超过24英寸行李箱(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30厘米)乘车。超出规格或数量的行李,需在预约时填写超限行李件数并购票,以便工作人员提前预留行李存放空间,超限行李票价同座位票价。乘车过程中乘客须自行看护携带行李。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