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颁奖 “汉字激光照排”摘经典设计奖

2018-09-23 07:2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汉字激光照排”摘经典设计奖

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9月22日揭晓一系列设计周奖项。北京大学王选团队的“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摘得“经典设计奖”。新增设的“服务设计奖”颁给了微信支付和小米生态链服务设计;新增设的“传统工艺设计奖”则颁给了2014北京APEC领导人服装设计。

经典设计奖是北京国际设计周的最高奖项,旨在彰显创意设计在社会、经济、民生等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倡导 “大设计”理念,表彰为国家社会进步、文化发展、产业促进、民生改善和城乡建设等做出重大贡献的设计项目和作品。2018经典设计奖的提名范围甚广,涉及乡村振兴、生态文明、自主创新、综合设计四个设计方向,共征集到评选作品400余项。

评奖委员会认为,1979年北京大学王选带领团队设计完成的第四代激光照排系统,堪称“毕昇发明活字印刷术后中国印刷术的第二次革命”,引发了我国报业和印刷出版业“告别铅与火,迈入光与电”的技术革命,也为中国印刷设计开辟了创新之路,为信息时代汉字和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创造了条件,成为自主创新和运用高新技术设计改造传统行业的典范。

可能许多人对这项技术值颇高的项目获奖有些困惑。评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设计”的概念在今天早已超出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建筑设计等“小”领域,发展演变为拥有工程设计、系统化设计、统筹设计等分支的“大”设计概念。而设计师扮演的角色,也不同于传统。就拿“汉字信息处理与激光照排系统”来说,总设计师王选相当于“架构师”,发挥着轴心作用。

新增设的“传统工艺设计奖”,倡导 “现代设计走进传统工艺,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发掘独具前瞻力、创造力、影响力的优秀设计作品、项目或机构,树立传统工艺再创造风向标。评奖委员会认为,北京APEC领导人服装设计将宋锦、漳缎、苏绣、盘扣等中国传统工艺,与时代文化相适应的中国元素提取出来,与当今审美需求和流行时尚相融合,既具有中国气韵,又不失国际风范,对于“新中装”礼装的普及化和常服化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

新增设的“服务设计奖”,顺应了国际设计行业的发展趋势,关注设计思维在社会生活、社会管理、服务流程、消费流程等方面的创新应用。对这些应用中具备市场化且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进行挖掘、评选和表彰。最终获奖的是微信支付和小米生态链服务设计。

评委会认为,微信支付项目运用服务设计方法构建了可视的、安全的、完整的、连续的、开放的、智能的、环境契合的服务体系。这是支付方式的一次重大创新,标志着“智慧生活”的来临。小米生态链则抓住消费者期望用优惠的价格享受到科技带来乐趣的消费心理,通过产业模式的设计,带动了产业供应链各环节的协同发展,探索了中国制造业从加工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提升的路径。

本届设计周奖项评选中,另有贵州板万布依古寨改造设计项目、库布齐沙漠治理模式创新项目、“蓝鲸一号”中国第一代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设计项目等6个项目获“经典设计奖”的提名奖;“清庭设计”系列作品、“新营造”建筑设计产业计划等4个项目获“传统工艺设计奖”的提名奖;北京市人才档案管理服务中心的服务设计、农村小麦三产融合发展与农民职业化服务设计等7个项目获得“服务设计奖”的提名奖。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