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家庭健康课程年内上线覆盖北京多区

2018-09-23 07:5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家庭健康课程年内上线覆盖多区

流鼻血仰头平躺、烫伤后抹牙膏……这些意外伤害的“应急处理方法”都是错误的。9月22日,北京晨报记者从东区儿童医院获悉,北京市妇联和该院开展的家庭急救课项目已陆续走进东城、西城、朝阳三个区17个社区,明年还将继续向其他区推广。同时,课程内容将今年年内制作成视频在北京市妇联、北京东区儿童医院的官方网站、微信等平台上线,方便更多家庭在线学习。

对于流鼻血、烧烫伤、小儿气管异物、突发惊厥等意外事件,家庭是最常见的发生环境,也是急救第一现场。据统计,我国应急救护技能的普及率远低于发达国家。德国达到80%,法国40%,日本中学生的普及率甚至高达92%,而中国仅有不到1%。今年暑期,急救课程团队走进东城、西城、朝阳3个区12个社区。项目今年拓宽了参与区之外,还在启动仪式上对急救课程简单讲解并播放知识普及的动画短片,通过网络直播覆盖人群十余万。

今年的家庭急救课增加社区自主选课和动手配备急救包这两大亮点。课程6大自选主题包括常见外出处理(骨折、脱臼、擦伤),鼻出血正确止血,烫伤紧急处理,小儿气管异物预防、应对等。1个必选主题为心肺复苏术,社区可自主选课,组成“2个自选+1个必选”的课程,自主选课体现了每个社区不同的需求点,急救课针对性更强,居民参与度更好。

同时,为每个家庭配备急救包是课程另一亮点。东区儿童医院院长何定学表示,急救课不仅要让家长和孩子知道怎么使用急救物资,还要学会如何配。所以此次急救课增加动手配备急救包的环节,学会配备急救包每个家庭都能成为急救知识的传播者。  

据了解,错误急救知识可能加重损伤,错误的疾病处理方法也可能给孩子带来危险。为了普及家庭医学常识,东区儿童医院推出了音频栏目《口袋医生》,医生每期节目讲透一个疾病,家长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打开“口袋医生FM”即可免费收听。此外,家长还可拨打医院电话报名参与医院在院内定期举办的急救课程。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徐晶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