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9月23日秋分北风大 24日赏月要保暖

2018-09-23 14: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今日秋分北风大 明日赏月要保暖

23日是秋分节气。秋分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太阳在这一天到达黄经180°,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点继续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各地开始昼短夜长,即一天之内白昼开始短于黑夜;南半球相反。

秋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的降水,气温也一次次地下降。正如人们常所说的那样,已经到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的时候。这些天北京早晚温差已经很大,今天的最低气温已经达到12℃。伴随着秋风和中秋的还有呼呼的北风,市气象台今天8时30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3日白天本市大部分地区有四五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左右,提醒市民注意防范。

明天就是中秋节,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中秋节当天,北京地区晴朗少云,虽然看不到彩云追月,但登高远眺也别有一番风味,唯一美中不足就是气温较低,预计夜间最低气温在11℃,山区最低气温已在个位数,大家赏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暖。J067   

秋分养生:

滋阴润肺

今日秋分。“秋分”中的 “分”为“半”之意,秋分刚好是秋季九十天的中分点,古籍《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记载: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此时养生,应遵循“秋收”的特点,保持神志安宁、心情淡定、收敛神气,培养乐观情绪,规避秋天肃杀之气以及情绪低落、心情抑郁等不良情绪的发生。

秋分节气之后,气温明显下降,要注意别着凉感冒,早晨用冷水洗脸,晚上用热水泡脚,可以提高御寒能力。胃寒者不宜吃生冷食物;皮肤病、哮喘患者不宜食虾、蟹等海产品。秋分之后还要多喝水,多吃清润、温润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梨等,起到滋阴润肺、养阴生津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张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