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月坛公园中秋赏月游园活动"兔爷"人偶最吸睛

2018-09-24 06: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兔爷”人偶最吸睛

9月23日上午,月坛公园举办“月圆京城·情系中华”中秋赏月游园活动,汇集了群众民俗文艺表演、非遗展示、中秋文化展示、猜灯谜、拜“兔爷”、团圆寄语、游园互动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京城百姓送上了一份丰富的中秋文化大礼。

上午9点,月坛公园内人声鼎沸,园内的游客大多是青年夫妇带着老人和小朋友全家出游。一进园子,棂星门前一座兔爷山特别吸引眼球。“老北京过中秋,有拜兔爷的习俗,搁以前,月坛是皇家祭祀的地方,普通平民百姓可进不来。趁着过节,带着孩子来拜一拜,求个吉祥,了解一下传统文化。”来自紫竹院社区的王雷带着刚上一年级的儿子特意赶早来月坛公园凑个热闹。不远处身穿兔爷人偶服装的志愿者们成了最受孩子们欢迎的玩伴,还有十几位来自非洲的留学生,一边拉住王雷聊中国的中秋节日习俗,一边新奇地拿着手机拍照留念。

群众文艺表演区域则聚集了很多老年市民,川剧变脸、变戏法、评剧等传统节目精彩纷呈,引得台下观众连连叫好。另一边,老北京手艺展示区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目光,传统灯彩、木版年画、北京鬃人等10个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齐聚现场,非遗传承人变身解说员,在各自的摊位前讲解这些别具特色的工艺品背后的文化背景以及工艺特色,让围观群众大呼过瘾。此外,游园活动期间还围绕节日民俗、非遗元素推出“节语者”传习活动,通过阐释习俗、传承非遗来传播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