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都图书馆:童声齐诵咏月诗

2018-09-24 06: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童声齐诵咏月诗

“又疑瑶台镜,飞在青云端……”9月22日下午,首都图书馆A座文化共享大厅内,谷女士意犹未尽哼着刚学会的古诗歌曲《古朗月行》,抱着书走回阅览室。周遭,刚刚还围在一起共同学唱的读者也都三步两回头地渐渐散去。中秋小长假第一天,在首都图书馆内,近40位小朋友围坐一处唱诵李白的咏月诗篇。其情其景引得馆内众多读者前来围观,整个大厅挤满了人。

“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穿着素色长裙的老师五月正在教孩子们吟唱,同时用双手在空中画了个大大的圆。小朋友们或站着,或坐着,或倚在妈妈怀里跟着老师比划。“‘瑶台镜’是什么意思呢?”在唱过一遍歌曲后,五月简单地向孩子们解释诗歌的意思。“其实,孩子们学古诗不需要理解其中的深意,我们用他们听得懂的话语解释,其他的交给音乐和舞蹈。”五月说。

此次中秋吟诵经典活动是首都图书馆联合幼教机构和出版社举办的。首图工作人员介绍,对大多数孩子来说,古诗词拗口难记,但以玩耍互动的方式教孩子们与当下节日相关的古诗词,再用音乐、舞蹈加强记忆,效果就好很多。诗歌与中秋节,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点点滴滴都能深深印在孩子们的小脑瓜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