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中秋歌会齐聚荧屏 四台晚会寓意“天涯共此时”

2018-09-24 13:51 千龙网

来源标题:古韵中秋 天涯同唱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王磊)在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中秋晚会将在今晚如期而至,电视荧屏特别忙碌,观众也将同时共赏四台晚会,寓意“天涯共此时”。据了解,今年的中秋晚会以歌会为主,歌星、影星齐聚荧屏,与您共赏明月。

今年的中秋晚会不仅照顾到各年龄层次的观众,还在舞台布景上下了功夫。央视主会场体现了浓厚的文化底蕴,布景均以写实为主;湖南卫视则首次走进长沙铜官窑古镇进行户外实景录制,配上歌曲带领观众领略古韵中秋。

此外,在《水浒传》开播20周年之际,22位“好汉”重聚央视中秋晚会,为大家献上一首《好汉歌》;《延禧攻略》剧组齐聚湖南卫视晚会,共同演绎音乐小品《中秋攻略》。

观众分层

央视打造国际化晚会

三个篇章秀传统文化

央视秋晚成为家庭观众首选,除了山东济宁曲阜主会场外,今年秋晚还有两个海外分会场,分别是马来西亚吉隆坡和澳大利亚悉尼分会场。据悉今年央视“秋晚”将分为三个篇章,分别是上篇“不舍昼夜”、中篇“悠悠我心”和下篇“大道之行”,希望彰显传统文化之美,时长也将由原来的120分钟延长到150分钟。

湖南卫视中秋晚会也将以“天涯共此时”为主题,李宇春、华晨宇、林志炫、佘诗曼、钟汉良、韩雪、张碧晨、袁姗姗、罗云熙等嘉宾将加盟。

今年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陕西卫视、凤凰卫视将联手主办2018年中秋晚会,可谓是降低成本的好方式,整台晚会以“汉风”作为关键词,汉宫主殿、水上栈道、中央舞台及战船上的鼓阵依次擂响,极具汉风文化特色,从点位上看更适合中老年观众口味。

喜欢看综艺节目的观众一定不能错过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中秋歌会”,四位导师各自为“中秋演唱会”专门准备了特别舞台。周杰伦的经典联唱《轨迹》和《发如雪》带来满满的青春回忆;李健的《心升明月》和《假如爱有天意》让现场如同吹起徐徐清风;庾澄庆则分别演唱了热情欢快的《猴喜翻》和低吟浅唱的《关不掉的月光》两首风格迥异之作。令人惊喜的是,谢霆锋导师献唱了一首特别的作品,是他为今年的“好声音”之旅而创作的新歌——《空》,让台下的学员和导师都颇为动容。

剧组助阵

22位水浒英雄重聚央视

“延禧”相聚湖南卫视

今天的中秋晚会上,两大剧组齐聚成为看点,今年是《水浒传》开播20周年,1998版《水浒传》一百单八将演员中有22位将重聚央视中秋晚会,而宋江的扮演者李雪健将携手大家同台演唱《好汉歌》。晚会执行总导演董金明透露,本台晚会以孔子所做诗歌《幽兰操》命名了一组节目,意在体现传统思想智慧。

另外,湖南卫视也邀请到暑期档最热网剧《延禧攻略》剧组齐聚,佘诗曼将携剧组嘉宾在“中秋之夜”团聚。他们共同演绎音乐小品《中秋攻略》。《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的主创钟汉良、于朦胧和孙怡将在中秋佳节歌唱青春爱情。

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中秋特别晚会,除了导师演唱之外,部分学员也将带来了他们在“好声音”舞台上的经典现场:宿涵的《夜的第七章》、王朝的《黄河谣》、黎真吾的《山海》等。除了特别舞台,学员们也将展示他们除了音乐以外的精彩生活。宿涵带来了自己AI产品的“好声音”首秀,AI现场写出的“神奇”歌词震惊导师;黄玉儿携新婚丈夫甜蜜合唱《Love Song》;还有“健身教练”李佳丹送队友“励志”礼物健腹轮、“吉他老师”赵家豪携萌娃学生合唱。

舞台创新

央视布景均以写实为主

湖南卫视古镇实景录制

亭、台、阙、流水……尼山圣境金声玉振广场上,2018年央视中秋晚会主会场现场充满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随着现场舞台搭建工作的完成,充分体现着齐鲁大地浓厚文化底蕴和儒家文化大同思想的舞台古风建筑群日前已经通过现场验收。

“除了主会场千人齐诵先哲名篇和名句,在海外分会场也会有一些呼应。”央视晚会舞美总监许林江透露,今年晚会舞台设计上融入了独具特色的竹简、阙楼、荷花和柏树,以竹简为主,柏树为辅。另外,每年的“中秋月圆”的圆形屏幕也进行了保留,因此这三个特点成为今年舞台最主要的构成。

据主会场工作人员介绍,本台晚会的舞台布景均以写实为主,在写实的基础上达到舞台效果,而这些古建筑的造型、建筑风格,以及颜色选择,也都参考了曲阜当地的孔府孔庙建筑群的建筑特点。

湖南卫视中秋晚会一定是年轻观众的最爱,本台晚会打破了传统晚会的形态,首次走进长沙铜官窑古镇进行户外实景录制,融合了波光粼粼的湖水、砖木石雕、栈桥码头小船、青苔浮萍睡莲等古典元素。

“湖南秋晚”主舞台以铜官窑水秀舞台为主体,身着古装的胡杏儿柔情演唱古风歌曲,李玉刚与霍尊跨时空对唱。副舞台设置在热闹的铜官古街,还原古人过中秋的情节。在古街上,张丹峰、洪欣夫妇演唱经典爱情曲目;四大美男罗云熙、徐正溪、马可和徐海乔以歌曲串烧的形式带领观众领略古韵中秋,展现非物质文化的传统文化之美;韩雪献唱一首古风歌曲,为观众献上中秋祝愿。

央视特色

歌为主融入武术舞蹈

增加情景内容更故事化

备受期待的央视中秋晚会直播将于今晚8点如约而至,并将通过CCTV-1、CCTV-3、CCTV-4几大频道同步播出。今年央视中秋晚会共有39个节目,晚会依然以歌会的形式为主体,同时融入舞蹈,还首次融入了武术。

央视中秋晚会舞蹈总监蔡薇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称,舞蹈和武术相结合的这样一个节目本身就是一个亮点,“我们增加了很多情景方面的内容,让它更加故事化、人物化、情节化”。

今年的中秋晚会还融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先哲、先贤的思想智慧,上千名演员一起诵读《不舍昼夜》《悠悠我心》《大道之行》。此外,大家还可以听到《再回首》《东方之珠》等一些耳熟能详的歌曲。此外,演员赵雅芝和黄恺杰也将登台献艺,演唱《戏说乾隆》的主题曲《问情》。但据两人介绍,歌曲有一些编曲上的变动。文/记者 王磊

4台中秋晚会

19:30 《天涯共此时》  湖南卫视

20:00 《幽兰操》  CCTV-1、CCTV-3、CCTV-4

21:00 《汉风秋月》  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陕西卫视、凤凰卫视

21:10  《中国好声音》  浙江卫视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王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