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再设317个"服务岗" 维护中小幼学校周边秩序

2018-09-25 14:47 千龙网

来源标题:再设317个“服务岗” 保上下学治安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叶婉)西单小学地处北京西单商圈西侧,校门口仅有东西向单排车道,每逢上下学时段,接送孩子的家长和自行上学的孩子来来往往,交通、治安环境复杂。今天(25日)上午,北京市公安局在西单小学门前启动“高宝来爱民服务岗”,以维护全市中小幼学校周边秩序,推动法制教育及安全管理。据悉,目前全市已创建“高宝来爱民服务岗”520余个。

今早7时,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衡晓帆来到西单小学门前,与西单小学校长张红一起,共同启动“高宝来爱民服务岗”,并在学生入校早高峰时段与护学岗民警一起疏导交通、维护秩序,护送孩子入校。

与此同时,16个区公安分局的主要领导分别在各自辖区启动新一批“高宝来爱民服务岗”并上岗执勤。

据《法制晚报》记者了解,自2011年起,每逢上学日的早晨6点半,海淀公安分局恩济庄派出所社区民警高宝来都会准时在海淀实验小学门前疏导车辆、维护秩序,护送孩子入校,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为“警察爷爷”。2015年5月,高宝来因病去世,被中宣部追授“时代楷模”,并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

为践行“高宝来精神”,同年6月,北京市公安局党委结合“护校安园”工作,部署开展了在全市治安、交通状况复杂的中小学、幼儿园创建“高宝来爱民服务岗”工作,三年来,共已创建203个“服务岗”203个。

2018年9月,北京市公安局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再次创建了新的“高宝来爱民服务岗”317个。

目前,全市已创建“高宝来爱民服务岗”520个,进一步推动了“平安校园”建设。

护学、法制 两岗各有担当

据了解,“高宝来爱民服务岗”包括护学岗位和法制岗位,均由属地公安机关选派优秀民警担任。其中,护学岗位民警负责上下学高峰时段定点值守,指导校园安保力量和志愿者维护校门口及周边秩序,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等;法制岗位民警则负责深入校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指导校园内部安全保卫、监督和检查等。

据介绍,截至目前已牵动全市开展了3200余场法制教育宣传活动,800余次法制知识讲座,发放10万余份法制宣传册,配合学校开展了300余场应急疏散演练。

张红校长向记者表示,西单小学门口没有停车位,家长接送孩子容易造成交通秩序混乱。但自从有民警和家长志愿者帮忙维护治安、带学生过马路等,学校门前变得秩序井然。

约7点半左右,来上学的孩子逐渐增多,记者发现有家长戴着红袖标也在校门口帮忙护送学生进校门。家长张先生表示,自己是校园爱心服务队的一员,服务队由学生家长组成,每学期轮班在学校门口维护上下学治安。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