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爬山虎被斩断黄杨木尽枯枝 小区绿色谁来养护谁来医

2018-09-25 15:0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小区绿色 谁来养护谁来医

大街上一排排茁壮的行道树,隔离带中苍翠的黄杨……这些树木的养护都有专业人员来呵护,可是小区里的那些绿植该谁来打理?小花园里的绿植“病”了,该找谁反映?近日,有市民拨打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电话12345求助:“秋天来了,小区里的这些绿植也接连遭遇毒手,消失了,明年开春小区里就看不到绿色了。”

菊儿胡同:爬山虎接连两次遭毒手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所写的《爬山虎的脚》一文,让不少人熟悉了这种喜欢攀爬在建筑物上的植物。中秋节前,市民王先生想拍那些有爬山虎的老建筑。于是,他来到了菊儿胡同。由吴良镛操刀设计的菊儿胡同新四合院住宅工程改造,曾获1992年世界人居奖,覆盖在老房区的那一片爬山虎,让整个小区看起来,就好像闹市中突然出现了一片绿色的空中仙境。

不过,王先生来到菊儿胡同后,却有点吃惊,和几年前比起来,菊儿胡同里的爬山虎少了很多,办公楼上的大片爬山虎已经被扯掉了,墙上还留着印记,居民区里很多栋小楼墙面也已经是光秃秃的了,爬山虎哪儿去了?

在菊儿胡同19号院,居民说,去年6月,他们发现爬山虎叶子打蔫儿,觉得不对劲,下楼查看,发现根被利器切断。为了抢救爬山虎,大家小心翼翼地给爬山虎“包扎伤口”,还给它打了吊瓶,经过精心照料,元气大伤的爬山虎逐渐好转,没想到却再次遭遇毒手,被人砍断了根。“这次是把土下面的部分砍了,表面都看不出来。太缺德了!”

记者采访了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专家介绍,爬山虎是非常好的绿化植物,具有一定的遮光及保湿作用,同时美观、生命力顽强。虽然爬山虎的吸盘会附着于墙壁,可能粘掉一点点墙皮,但不会造成墙裂、甚至房倒屋塌的情况。此外,城市里爬山虎少了,是因为现在很多新楼的墙体,不再是传统的石灰、红砖墙面,爬山虎很难再爬上去了。

太平桥西里:大批黄杨树都干死了

丰台区太平桥西里社区的这座大花园,是两年前借着社区整体环境提升工程的东风重新规划的绿地。因为疏于管理,园内大批黄杨干枯死亡。这座花园位于小区中心位置,四周是居民楼,长宽各四五十米,是小区居民遛弯、乘凉、小憩的好去处。不过种植在里面的不少植物已经没了叶子,枝丫干枯极易折断。“这是黄杨,没人管理,已经死了。”居民刘女士说,因为花园疏于管理,草坪中随意停放单车,大树下的草皮被磨秃露出了下面的黄土,月季花没人修剪,枯枝烂叶掉落一地,草坪里还堆放着垃圾……在刘女士的手机里,仍存着花园刚刚建成时的样子。“改建后的花园很漂亮,绿意盎然,还建了长廊,增加了健身器材……”

居民们说,太平桥西里社区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存在停车难、绿地少、公共设施严重不足等问题,同时存在大量违法建设。2016年,街道对社区1500平方米违建进行疏解拆除,后续改造绿地3万余平方米,花园就是那时候被重新规划的。“花钱建好一座花园,因为没有后续资金和管理,逐渐荒废了,实在可惜。”刘女士曾向街道办事处绿化环卫科反映,得到的答复是花园的管理权已经移交给物业。

记者随后联系到物业,一位工作人员称,今年7月,物业正式接管这座花园,不过考虑季节因素,将于明年开始补种植物,下半年将进行修剪维护,目前尚无完整的规制计划。对于物业的说法,刘女士说,黄杨并不耐寒,如果听之任之,那么,明年开春的补种工程将更加浩大。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景一鸣 曲经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