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通州法院组建新型审判团队 8个月法官人均结案313.3件

2018-09-25 15:0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8个月法官人均结案313.3件

商事审判团队、专家型审判团队、小额速执团队、多元调解+速裁团队……一系列专业新型审判团队组建之后,通州法院审判效率大幅度提升。记者从25日上午召开的“北京法院审判团队建设系列推介”活动现场了解到,今年1到8月,通州法院法官人均结案313.3件,审判质效综合指数位持续保持北京法院第一。

发布会上,通州法院的4个特色团队介绍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商事审判团队成立于2017年6月1日,由1名法官、2名法官助理和1名书记员组成。团队分为两个小组,职能相同,但案件不重合。自组建至今年8月,团队已审理各类商事案件903件,审结757件。今年1至8月,生效案件改判发回重审率、法官年人均结案数等四项指标均位列全市商事领域的第一名。

专家型审判团队组建于2016年9月,团队成员包括员额法官李中华、法官助理徐莉、书记员段新丽。作为通州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李中华法官的团队主动承担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拒执罪自诉案件及疑难复杂案件的审理工作。如:2016年底审结原国家电网通州分公司员工杨某某、孙某挪用公款案;2017年6月审结涉案资金达11亿余元、涉案投资人达4000余人的陈某某、于某某案;2017年7月对通州首例刘某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自诉案件定罪处罚; 自2016年9月至2018年8月,共带领团队审结刑事案件232件,仅有7起案件的8个被告人提出上诉,无一抗诉,无一发回改判。

小额速执团队现由1名法官、3名法官助理、3名书记员和1名司法辅助人员构成。今年1至8月,小额速执团队新收案件3142件,结案2479件,结案率75.58%,收案数量占执行局总量的38.59%,结案数量占执行局总结案数的45.62%,办案业绩评价位居全市执行领域第一名。

多元调解+速裁审判团队成立于2017年2月16日,是“1(员额法官)+2(法官助理)+2(司法辅助人员)+2(人民调解员)”模式的新型审判团队,主要负责民商事案件速裁及多元化调解工作。2017年至2018年8月,齐松团队共办结案件8494件,2017年结案数位列北京市法官团队结案数第一名,占通州法院民商事结案数的11.42%,调撤率为90.87%,一审服判息诉率为99.43%,无一案件发回、改判。

在此期间,通州法院明晰各类人员在审判团队中的角色定位,增加法官话语权,建立退休法官与员额法官“一对一”帮学机制,将法官从事务性工作中剥离出来,专注办案。同时,大力推进院庭长办案制度化、规范化、实质化,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提升审判团队的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安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