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月圆京城、情系中华|浓情“八月”点亮团圆灯 老中青携手共祝中秋情

2018-09-25 16:06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梁爽 王晶)“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当日历转眼翻到农历八月十五,中秋佳节,这一天“团圆”是人们永恒的字眼。在外求学的游子、期盼子女回家的父母、等待丈夫归来的妻子……对亲人相聚的渴望是人们对中国传统节日最好的诠释,然而因为在外求学和工作需要,很多佳节团圆的日子人们不能回家,这一天,他们“点亮”团圆灯,将浓浓情思寄予其中。

中秋节,团圆夜,今天的祥和更应让我们牢记曾经先烈的付出。

在北京市丰台区宛平城社区,今年87岁的郑福来老人是土生土长的卢沟桥人,家住在卢沟桥西街,他是当时卢沟桥镇第一任镇长,多年来,老人义务为游客和学校的学生们讲抗战时期的历史。他说,孩子最喜欢听他说抗战故事,他也最爱讲。特别是举家团圆的时刻,郑老常会想到当年的浴血奋战,而倍加感慨和珍惜今日的时光。

“要以史为鉴,强大自己,最终实现我们的中国梦。”郑老说,这是他对孩子们最大的希望。

9月21日,郑福来老人和他的徒弟卢沟桥文化旅游区讲解员张妍在卢沟桥共祝中秋。(央广网记者 彭兆伟摄)

同样,在北京市丰台区康助护养院的薛秀梅阿姨,已经在护养院生活了两年多,“今天,我就在这过中秋节,这里也是我的家。”嘴上说着对护养院的感情,双手还紧紧地握着护养院院长于安安的手。刚刚为几位老人准备好生日会的于安安,满脸笑容,疗养院的老人早已经把这个开朗的80后女孩当做自己的孩子,“子女不在身边,你就是我闺女,和老姐妹一起过节就是团圆。”

丰台区康助护养院内,两位老人已经和院长于安安一起度过了两个中秋。(央广网记者 赵翔摄)

中秋回家,是传统、更是一种情怀。但因为求学和工作的需要,今年,他们还在外过中秋。

下课的铃声响了,北京市第十中学新疆班校区的学生们在讨论着这个中秋该怎么过。新疆内高班是由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等9个少数民族的孩子组成,他们都在外求学,远离父母,最亲近的人就是徐从中老师,徐从中在第十中学任教18年,负责内高班的德育工作。

“原来过节的时候带孩子们出去过,本想着大家一起团圆热闹的过个节,但是北京哪里都是人,出去看了一堆人。”徐从中苦笑着说,后来就没有再组织孩子们过节一起出去了,这个中秋也是一样,他们想去哪里可以自己计划。

在北京市第十中学万丰分校新疆内高班,来自不同民族的学生们和老师徐从中一起欢庆中秋。(央广网记者 赵翔摄)

今年上高二的塔吉克族新疆姑娘古丽孜巴·凯斯尔告诉记者,中秋不能和几千公里外的父母一起度过,虽然有遗憾,但是身边有老师和同学,希望爸爸妈妈放心。

而在丰台区丽泽建设工地,这已经是山东小伙陈羽佳在这里过的第三个中秋节。“两年前刚来到这里,身后的大楼还只打好地基,如今已经拔地而起,虽然过节不能回家,但看着自己工作日渐完善,心里也很有满足感。”

在北京市丰台区丽泽建设工地,年轻的工作者们不能停下脚步,但他们把思念通过节日的祝福寄托给远方的家人。(央广网记者 赵翔摄)

不论天涯海角,这一天,人们都会心系家乡,即使山高路远,心中有爱,亲情常在,节日气味愈浓。

在中国戏曲学院的校园,刚排完一场戏的大四男生郭铸锋还一脸小生妆容。“学戏曲10多年了,一直很喜欢传统文化。”郭铸锋告诉记者,因为家里有人从事戏曲行当,从小耳濡目染,很爱这门艺术,长大后慢慢学习,更让他深爱不已。

为中秋节演出顺利,中国戏曲学院学生们已经在排练室中紧张准备。(央广网记者 赵翔摄)

“这个中秋还是在学校度过,期间会有几场演出的安排。”郭铸锋说,因为学习戏曲,自己每天都很快乐,中秋节虽然没有休息,但是感觉很充实。

和很多节假日还在岗位上工作的人不同,北京南站的引导员叔叔阿姨如期放假了。在引导员岗位上刚刚工作一年的李克瑞,这个中秋要和自己的孩子好好吃一顿团圆饭。“平时孩子们忙,过节一起吃个团圆饭就是最好的团聚了。”

9月21日北京南站,结束了一天广场引导工作的引导员们,马上迎来三天假期,大家一起比赞中秋。(央广网记者 赵翔摄)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祝大家中秋节快乐”......同一片天空,举灯祈福,祝福声声入耳,再给中秋佳节添上一味情意。

人们脸上堆满笑容,没有过多的语言,这时的祝福就是最浓的节日气氛。

更多体验:

“点亮家灯,传递祝福”,扫描屏幕二维码,选择心仪的家灯,写出自己姓氏,摇出心中的祝福,传给至爱亲朋,送去诚挚祝福。快来体验吧!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