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探索入境游合作新机制 精准推广打造旅游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8-09-26 07:4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精准推广打造旅游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8年上半年北京入境游人数收入双增——9月11日,在京举办的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发布喜人结果。入境旅游是促进北京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旅游城市的重要方面,是体现北京国际化大都市吸引力、影响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国家旅游年”等国家外交战略,大力发展和提振入境旅游市场,于9月11日-13日分别举办了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北京高端商务旅游展、北京国际研学旅游峰会,通过一系列专业活动,推动北京入境旅游的发展。

2018年上半年北京入境游人数收入双增——9月11日,在京举办的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发布喜人结果。入境旅游是促进北京旅游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旅游城市的重要方面,是体现北京国际化大都市吸引力、影响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国家旅游年”等国家外交战略,大力发展和提振入境旅游市场,于9月11日-13日分别举办了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北京高端商务旅游展、北京国际研学旅游峰会,通过一系列专业活动,推动北京入境旅游的发展。

抓住机遇 推动形成旅游对外开放新格局

2012年到去年底,北京入境游人数出现下降趋势。今年上半年出现可喜的变化:北京入境游外国旅客193万人,同比增长3.4%;实现收入25亿美元,同比增长5.6%。

从接待外国游客客源看,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旅游的五大洲游客数量上除非洲游客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外,其余四洲均为增长状态。其中亚洲旅客最多,共计83.06万人次,同比微增0.9%;接待欧洲游客49.3万人,增长2.8%,游客数略超美洲;接待美洲游客48.22万人次,同比增长8.7%;接待非洲游客3.42万人,同比下降21.4%。

外国旅客中,美国游客数量最多,今年上半年接待36.12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9.9%;上半年韩国游客打破了2017年的下降趋势,今年上半年累计人数11.77万人,同比微增1.8%。

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表示,北京市政府坚持服务国家国际交往大局,实施了入境旅游奖励专项资金、会奖旅游奖励资金、境外游客购物离境退税、144小时过境免签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入境旅游发展。当前,北京正在全面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入境旅游在深化改革开放、增进国际友好、促进文化和经济交流中的作用更加凸显。北京市将按照国家关于大力提振入境旅游的要求,抓住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机遇,推动形成旅游对外开放新格局。特别可喜的是,北京市2019年将举办世界园林博览会,2020年将举办世界休闲大会,2022年将举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这为北京入境旅游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愿与各国加强合作,共享机遇。

政策红利 北京入境游市场拉动明显

北京在政策层面不断释放的红利中,以延长过境免签时间为例, 该政策实施后,北京已接待入境游旅客23000多人,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0%多,多家旅行社开发了各类一日游、两日游特色产品,对北京入境游市场拉动明显。

去年12月28日起,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将联动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办签证政策,来自全球53个国家,持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客票的外国人,可选择在京津冀三地停留6天。

目前,京津冀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支持的国家共有53个,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曹鹏程透露,北京市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此政策未来有望覆盖更多国家。

积极探索 建立战略合作创新机制

此次峰会上,全球30家知名旅行商从北京市旅游委负责人手中接过授牌,正式成为“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这意味着,自今年2月启动的“北京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迈出重要一步。

为直接与境外优质、资深、影响力大的旅行商开展合作,今年2月,北京首次启动“北京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它是中国乃至亚太地区首个由政府牵头、与国际旅行商探索建立的战略合作创新机制。北京共收到了120家全球旅行商的报名申请,针对北京主要的入境游客源市场,北京市旅游委在每个国家筛选3到5家当地最有实力的旅行商,最终确定与30家知名旅行商建立沟通与合作关系,将建立三年合作期,在信息共享、市场推广、线路制定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此次入选合作伙伴都是世界领先的旅游机构,包括世界上最大的休闲旅游集团途易(TUI)以及覆盖北京市主要入境客源国和地区的旅游企业,如日本最大的旅游集团交通公社(JTB),还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行商。

为切实了解海外旅行商对发展北京入境旅游的需求和建议,市旅游委在活动举办前两个月,逐个与每家旅游企业进行沟通,请海外旅行商结合当地市场情况及游客旅游行为特点,提交北京旅游推广方案。峰会上共收到15份合作伙伴的北京旅游推广方案。每个方案各具特色,并针对性强。如中选的途易集团(TUI),将利用公司强大的客户资源及网络平台协助开展北京深度旅游体验产品。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将通过此次峰会及“伙伴计划”,与全球优质的旅行商探索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实时掌握国际旅游消费导向变化,深入了解海外游客的特点与喜好,邀请全球合作伙伴一起参与研讨设计入境特色旅游线路,提升入境旅游吸引力。

专注热点 打造“北京服务”品牌

9月12-13日,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支持、北京励德展览有限公司主办的2018年北京国际商务及会奖旅游展览会(IBTM China)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这是向世界更好推广北京旅游、促进北京入境旅游发展的另一重要品牌活动。本次展会共吸引了国内30多个省市地区和20个国际目的地共计350多家展商的参与。

公开信息显示,会奖旅游已成为当今旅游业的热点领域,据世界旅游业理事会预测,近几年,中国商务会奖旅游交易规模将保持20%以上的增速。而IBTM China已经走过了13年的转型发展之路,目前成为最具成长性的国际专业展览会和全球业界广泛认可的国际品牌。

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会议收入达118.7亿元,比2016年增加5.4%;接待会议数量21.5万个,比2016年增加4.7%;接待会议人数1723.8万人次,比2016年增加8.4%。2017年,北京举办国际会议4000个,接待人数55.3万人,实现收入8.5亿元。按照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发布的数据,2017年度北京接待国际会议的数量为81个,位居亚太城市第六位,中国第一。2017年北京举办各类展览790个,总展览面积609.5万平方米,接待展览人数1029万人次,实现收入123.8亿元,处在全国的前列。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尹培彦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当今世界,以国际商务、国际会展、会奖旅游等高端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加速发展,在推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北京国际商务及会奖旅游展览会已经成为亚洲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性展览会,也是全球业界广泛认可的国际品牌,助力北京向着国际一流的会展之都扎实迈进。

对于未来推动北京会奖旅游业发展,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曹鹏程透露,未来要区分政府主办、协会主办、企业主办三种会奖旅游类型,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改善会奖旅游企业的营商环境,打造“北京服务”品牌。开发推广更多包括文化、会展、体育、康养、研学等旅游产品,增强北京会奖旅游的魅力和吸引力。

精准指向 全球推荐八类特色旅游产品

为了吸引更多海外游客到国内旅游,市旅游委将从单一的形象宣传,升级成精准推广。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曹鹏程介绍,针对入境游,北京市将更具针对性地进一步挖掘并推介适合海外游客需要的特色旅游产品,主要包括8种:古都游、首都游、民俗游、时尚游、美食游五大文化游,以及研学游、中医健康游、会议体育游。

此外,北京市旅游委还将联合首都机场以及国航、海航等航司共同开拓海外旅游市场,与目的地旅行商建立直接合作,并进一步完善入境游奖励政策,例如对在北京举办国际展览和会议提出更有针对性的奖励措施。

开拓市场 丰富北京旅游新业态

当今游学已经成为教育与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一种全球性时代潮流,受到全世界青年学生的普遍欢迎。北京作为中国的文化交流中心,在发展入境游学的过程中,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经济和区位优势。

9月12日下午,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北京国际游学推广活动暨第一届北京国际游学大会在北京市民俗博物馆召开。来自欧美、东南亚和中国港澳台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40多位游学组织者和游学旅游代理商获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游学旅游是重要的旅游形态,具有特殊社会意义,世界各国都通过制度和政策设计推动本国游学旅游的发展。文化旅游部目前成立了中国研学旅游推广联盟、港澳青少年内地游学联盟,以推动中国入境游学旅游的发展。此次推广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积极开拓市场,丰富北京旅游的新业态的标志,将为扩大北京作为游学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调整北京入境客源结构起到积极作用。

据悉,北京入境旅游推广工作围绕“三贴近”政策。贴近国家政策。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国家旅游年”等旅游外交方针,结合北京旅游目标和实情,与北京入境游重要客源市场、“一带一路”沿线的旅游企业开展旅游合作;贴近市场。深入了解海外市场游客出行习惯、产品喜好、旅行商营销等情况,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制定北京旅游海外市场推宣策略并开展配套工作,更有效地提升推宣精准性及其成效;贴近企业。做好“桥梁纽带”的角色,加强政企之间、国内及海外旅行商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将企业业务推广融入政府推宣工作当中,切实了解旅行商需求,提供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支持,最终促进入境游市场发展。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进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