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南水北调人 | 孟凯:奔跑奋斗在南水北调征迁路上

2018-09-26 17:57 南水润京城

打印 放大 缩小

“看长空歌飞扬与天接, 

壮士心似浪涛铮如铁,

望昆仑群山笑,为我今天喝彩,

愿永远的记住这一切。”

选择了南水北调事业,

我从未后悔,

纵然困难重重,我有愚公之志;

管他荆棘丛生,我们共创伟业。

10年前,孟凯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北京市南水北调办,成为一名光荣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者。从此,他的生命与南水北调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珍惜这个事业平台,立志要在这里踏踏实实,有所作为。

坚定执着,当困难面前的不倒翁

刚进入拆迁办工作时,孟凯对拆迁工作几乎一无所知,在领导及同事的帮助下,他不断熟悉工作流程,增强业务能力,从一个工作上的“小白”逐渐融入工作。

拆迁工作头绪多、手续杂,极其耗费脑力、精力。刚上阵时,面对罕见的庞杂工作,孟凯常常因为劳累和压力导致失眠,尽管如此,他仍用心对待自己经手的每一项手续,不断梳理脉络,思考更好的推进措施,在困难面前不断摸索和进步。

2009年,正值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初期,各工程拆迁工作相继启动,刚开始接触南水北调拆迁工作的孟凯还是个十足的“菜鸟”,却每天都要面对征地拆迁协调、专项迁建、手续办理等一系列工作,压力很大。为确保拆迁工作快速推进,孟凯从零开始,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学习工作流程,不断向老同志请教,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

有些工作说起来不难,真正做起来却是复杂而多变,占地范围确定、土地产权确认、实物量清登、专项设施的迁建保护、林地权属及林木数量复核等庞大的工作量及数据统计常常压得人透不过气。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孟凯和同事们集中两个星期的时间完成南干渠工程全线43处施工场地的放线及地上物实物量清登工作。在后续的拆迁协调过程中,他走遍了南干渠每一寸土地,跑遍了每一位权属人。27公里的线路,他不知用双脚丈量过多少次。

为推进拆迁工作,有时一天就需要跑几个镇、村、单位、部门进行协调,汗水湿透的衣服常常又用体温烘干,有时面对被拆迁人的不理解,还要耐心了解情况,细心解释拆迁政策,化解被拆迁人不理解、不支持的态度。面对这样情形,孟凯鼓励自己,再难也不能打“退堂鼓”,要用主动作为、实干快干来创造拆迁办的“加速度”。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孟凯凭借着执著信念和工作热情,毫无保留地使出自己全部的脑力、心力、体力与耐力,坚持依法合规,义无反顾地踏破难点、节点,在不厌其烦的反复沟通中,他获得了相关单位的理解和支持,脚下的道路越走越宽阔,为后续拆迁工作的快速推进奠定了基础。

不畏艰难,做一粒响当当的铜豌豆

▲孟凯(中)在施工现场踏勘

2010年11月,大宁调蓄水库工程进行防渗墙施工,需将现状液化石油气管线迁改至库区外部,为此需新建两条8公里长管线对库区内管线进行替换。

冬天的大宁水库,室外滴水成冰,为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孟凯与工人们在工棚里同吃同住,随时沟通现场发生的施工问题。遇到困难,他就把自己想象成蒸不熟、煮不透、砸不碎、嚼不烂的一粒铜豌豆,然后深吸一口气,从容应对一切,他说:“老同志教导我们,越是畏难,越容易出错,而我们的工作,不允许出现错误。”

为确保工程顺利实施,在领导和专家的指导下,孟凯详细查阅施工图纸,并就施工方案、管道试压方案与土方开挖单位、管道焊接单位、施工监理单位交换意见,与部门其他工作人员通力合作,于12月7日保证施工单位进场施工。

几十台大型挖掘设备分散在不同的工作面一同开工,在开挖的同时,他要求每一台挖掘设备配备专职安全员一名,严格控制现场施工安全;要求管道焊接单位结合开挖情况抽调有丰富经验的焊工,确保管道焊接工作一次完成,焊缝质量验收合格。通过严密的管控,2011年6月开挖工作全部完成,7月燃气管道全部焊接完毕并通过监测及压力试压,同年9月全部管线改移完成,确保了大宁水库调蓄工程正常有序的建设。

也是在这一年,孟凯体会到了什么叫做“5+2”、“白加黑”,什么叫做“我不在工地,就在去工地的路上”。

勤学活用,成为征迁业务多面手

▲孟凯(中)在工程现场

2012年11月,密云水库调蓄工程获批。为加快推进拆迁工作,孟凯与同事们奔走在全线103公里的拆迁现场,不断对沿线五个区、十个乡镇、十一个村的地上实物量及产权情况进行调查。经调查,施工用地范围内权属情况错综复杂,绝大部分地上物为树木,若完成拆迁工作,需先行解决树木伐移。为此,孟凯又会同林勘部门与各区园林部门逐一对接,对工程用地范围内占用林地及树木情况进行核实。

2013年4月,经进一步优化设计,最终确定密云水库调蓄工程涉及永久占用林地11.0063公顷,临时占用林地61.5617公顷,现场树木共计89500余株。如此大面积的占用林地已突破市园林绿化局审批权限,需报国家林业局进行审批,且申报材料需村委会、林业站、镇政府、区园林绿化局、区政府、市园林绿化局等多个单位的盖章及审批工作,工作量巨大。

面临这项艰巨的工作任务,孟凯没有退缩,他第一时间与市、区园林绿化局积极沟通,开展申报材料准备,与市园林绿化局沟通同意以区政府出具的补偿承诺书代替补偿协议的形式开展林地、林木伐移手续办理,最终于2013年7月取得国家林业局批准的使用林地行政许可决定,创造了北京市大型工程征占用林地手续办理的最快速度,受到市园林绿化局的表扬。

经统计,密云水库调蓄工程林地及林木伐移手续共加盖各级单位公章1400余个,方案的优化“拯救”了六万棵树木,为节约资源、促进首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

不断积累,他是拆迁办的“活辞典”

 

▲孟凯(左二)在工程现场

自2009年至2018年,配套工程陆续开工建设,征地拆迁所涉及区、产权单位也越发增多,通过对征地拆迁工作的不断深入,孟凯不断梳理工程各阶段行政审批手续办理流程,整理专项设施迁建工作安排,从项目前期的规划、国土、园林等行政审批手续办理,到实施过程中的拆迁补偿、水电气热的专项改移,通过对各项工作经验的归纳总结,工作成效显著提高。

几年来,孟凯的工位后面不知不觉立起一堵厚厚的“书墙”。从《十九大报告关键词》到《新时代面对面》,从《拆迁办内部控制手册》到《征地拆迁实务》等等,书堆中的好多本都已经被翻阅得皱巴巴的。

由于征迁工作繁忙、会议多、现场踏勘任务多,再加上部门行政管理,可以用来学习的时间少之又少,但这并没有影响孟凯对学习和知识的追求。参加十九大党课学习时,他永远坐在第一排,全神贯注地听讲,课后再在笔记本上记录感想,与同事交流碰撞,不懂不明白的地方总是打破砂锅问到底。

对征迁业务工作,孟凯习惯条分缕析地建一个大表,每天记录工作进展,每个环节明明白白,来龙去脉清清楚楚,与时俱进更新工作进展情况。几年下来,凡涉及拆迁业务的名词,只要同事来问他,他都能做到对答如流并能举例解释说明,凡是他经历过的拆迁工作,总能将细节说得八九不离十。于是,同事们送给孟凯一个称号——拆迁办的“活辞典”。

一路走来,孟凯深知,只有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边学边干,边干边学,“才能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真本领,才能当好征地拆迁部的领头人,和兄弟们一起攻克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

孟凯:

电影《厉害了,我的国》,用“3年搬运700个西湖”,来形容南水北调工程。这项超级工程背后有无数乐于奉献的南水北调征迁人,担重任、磨“铁肩”。很光荣,我也是其中一员。

我一直坚信爱岗敬业是征迁人的金名片,人民群众和社会的认可是我们最高的奖赏。10年,20年,30年……我会始终充满激情,一路奔跑奋斗在南水北调征迁路上……

更多精彩扫码关注北京市南水北调办官方微信号

“南水润京城”

责任编辑:李红英(QN0016)  作者:崔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