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检察官将面向律师、法学家遴选

2018-09-27 14:15 千龙网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加强法律监督”报告 检察室进驻各公安分局执法办案中心 此外——

检察官将面向律师、法学家遴选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北京市对诉讼活动监督进一步加强,两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28人、撤案298人。另外,监督纠正不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466件。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442人,被采纳1206人。

今天(27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提出审议意见,建议检察机关加强立案监督,特别是公安机关有案不立、经济犯罪和民刑交叉案件立案的监督力度。

此外,推动行政执法机关和侦查机关建立健全信息共享机制,着力解决以罚代刑、有案不移、降格处理等问题。

监督立案328人、撤案298人

报告中提到,近年来检察机关加强对诉讼活动的监督,首创在全市13个公安分局设立派驻中心检察室,监督立、撤案数分别占同期总数的53%、65%。

两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28人、撤案298人,同比分别增长50%、86%;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64件,收到整改回函158件。

此外,研发量刑数据辅助系统,制定刑事审判监督工作指引,定期编发典型抗诉案例,不断提高抗诉意见的精准性。共提出刑事抗诉177件,同比增长92%,法院改判65件,抗诉意见采纳率为60.2%。

纠正不当减刑等466件

据介绍,检察机关通过开展“财产刑执行”“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等重大专项监督活动,带动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全面发展。共监督纠正不当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466件,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5人、漏管42人,监督社区矫正罪犯收监执行49人.

同时,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1442人,被采纳1206人,同比上升179.8%;针对监内、监外执行不当提出书面纠正违法意见447件,收到采纳回函360件,同比上升60%。

围绕裁判不公、违法调解、违法执行等突出问题,共提出民事、行政抗诉案件117件,同比增长10%,法院再审改判72件,再审改变率为64.6%。

在促进依法行政方面,报告中提到,检察机关推动市政府法制办将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利案件情况纳入政府综合考评体系,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利案件1004人,同比增长20倍。

探索从律师中遴选检察官

报告中还提出, 在队伍建设方面,检察机关将突出监督人才选拔培养,注重选拔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领域专业人才,探索从律师、法学专家中公开遴选检察官。此外,检察机关还将推动公检法司办案平台互联互通,探索建立与互联网法院“网上案件网上审理”相适应的新型法律监督机制。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