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本市将研究出台电动车管理政策
2018-09-27 14:33 北京晚报

原标题:常务副市长张工报告议案办理情况

本市将研究出台电动车管理政策    

在今天(27日)上午召开的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工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提高城市精治共治法治水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议案办理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城市副中心每个街区都将设置一处“家园中心”,就近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集中建设区的路网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8公里以上。

PM2.5浓度同比下降17.7%

张工介绍说,去年以来,全市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1269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467个,通过拆违腾退土地约1.2万公顷,整治“开墙打洞”3.4万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发布实施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截至9月16日,全市PM2.5累计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7%。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2.4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力度显著加大。治理交通堵点240个,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达72%。

计划到2021年,供应1000公顷集体土地用于租赁住房。利用疏解腾退空间为市民打造公共活动空间和绿化空间,核心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17年比2015年增加了8%;启动南新华街等10个公共空间治理项目。

生活垃圾处理将达3万吨/日

张工表示,下一步将着力推进以违法建设为重点的违法违规行为治理。依法有序拆除存量违建,严控新增违建;加快修订城乡规划条例,出台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

张工提出,要深入推行垃圾分类,规范收集运输行为,2020年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达到90%。推动垃圾源头减量,研究制定推动快递外卖企业实施包装减量、逆向回收的政策。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到2020年处理能力达到3万吨/日。

实施100项道路疏堵工程

在交通拥堵治理和秩序管理方面,张工表示,要提高交通供给能力和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实施100项道路疏堵工程,实现轨道交通6号线西延、8号线三期和四期开通试运营,推进新机场线等线路建设;新增公交专用道40公里以上,优化调整公交线路40条以上;完成900公里自行车道治理。加强静态交通管理,改革完善路侧停车管理体制,提高路侧停车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继续实施绿波工程,针对易发生拥堵的道路出入口,科学调整交通标志标线,改善道路通行秩序。研究出台电动车管理的相关政策,加强共享自行车管理,优化停放区设置。

重污染天数比率降25%以上

如何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张工表示,推动街巷整治走向街区更新,启动20个公共空间治理试点项目,提升公共空间品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大尺度建设城市绿色生态空间,每个区城区至少建成1处以上一定规模的城市森林。

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小微绿地,提高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PM2.5治理为重点,聚焦柴油货车、扬尘、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重点领域,力争到2020年,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比2015年减排30%以上,重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多措并举增加租赁住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管理。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城市管理和服务向农村延伸。

品牌连锁企业试行“一区一照”

在改善便民服务质量方面,张工指出,要完善便民服务设施配置,加快建设蔬菜零售、便利店、家政服务等便民商业网点,发展一站式便民服务综合体。加快“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在街区范围内解决百姓身边的问题。加大对便民服务设施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对品牌连锁企业试行“一区一照”登记,支持跨区连锁企业汇总纳税;制定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推动物联网与生活性服务业融合发展。

城南打造首都功能转移承接区

张工介绍,启动实施第三阶段城南行动计划,逐步将城市南部地区打造成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和谐宜居的示范区。

有序推进城乡结合部改造和整治,加大治安问题和重大公共安全隐患整治。实施回龙观天通苑地区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公共服务、交通治理、市政基础设施三大攻坚工程,尽力补齐发展短板,利用项目建设契机,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整体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公共治理水平。

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委员们建议,应当建立“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对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定期评估、动态维护,确保规划落地不妥协变通、不打折扣。

本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楠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