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废旧轮胎变形记|从“黑色污染”到环保马路

2018-09-27 15:0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从“黑色污染”到环保马路 废旧轮胎变形记

昨日(26日),第七届国际橡胶沥青大会在南非举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基建办因致力于大规模铺设橡胶沥青路面,荣获国际环境保护金奖,这也是亚洲地区首次获此殊荣。

据统计,每年北京产生超过20万吨废旧轮胎,真正得到环保处理的不足10%。而自2012年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经过尝试,携手入区企业,将废旧轮胎化入沥青之中,重铺车轮之下。这种改性沥青胶结材料不但抗压降噪,更为解决“黑色污染”提供了一条环保之路。

70余新建扩建道路 “消灭”27万条废轮胎

如果驾车在位于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些路段上行驶,你有很大概率会感受到路面与其他城市道路之间的微妙区别——紧实中有着些许弹性,车子开起来尤为顺畅平稳。

较之普通沥青混合料,奥妙就在于这些路段面层摊铺的沥青中多掺入了一位“神秘嘉宾”:橡胶粉粒。“升级版”的橡胶沥青路面不但能使行车舒适,更具意义的是其中所用橡胶粉粒全部来自废旧轮胎。

“我们从环保部门了解到,北京的废旧轮胎正在以每年不少于20万吨的数量增长,真正能够进行环保处理的还不足10%。”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基建办公室主任魏建环介绍,作为一种不可降解的固体垃圾,这种“黑色污染”对环境的威胁极为严峻。

而从2012年起,开发区基建办便开始探索“将卸下的车轮重铺车轮之下”。截至今年8月底,整个开发区范围内共有70余条新建及改扩建道路铺筑了橡胶沥青路面。总里程超过100公里,面积超过150万平方米,大致相当于“消灭”了27万条废旧轮胎。

“像我们这种搞工程的,平时就会留意探索相关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正好开发区有一家入区企业蓝派筑路技术开发(北京)有限公司,是由南非投资创办的,主要技术之一就是橡胶沥青。”提及如何与橡胶沥青“结缘”,魏建环笑言颇有些近水楼台的意味。“2011年底,我们跟蓝派公司深入交流对接后,认为这项技术特别适合应用于开发区的市政工程。”

虽然看好橡胶沥青,但决定大规模引入开发区前,还需要进行谨慎的尝试。魏建环选择了一条规模很小的区间路“五福堂路”,作为实验路段于2012年10月进行了橡胶沥青摊铺。“主要是想看看铺完以后效果到底怎么样,还有实际造价,用橡胶沥青和用普通沥青究竟会有多大差别。不能说成本一下子上去了50%甚至更高,那也很难接受。毕竟除了环保账,我们还得算经济账啊!”

路面一次铺就 未来数十年“免修”

作为试验路段的五福堂路摊铺完成后,经过测算,使用橡胶沥青的造价比普通沥青高出约10%,尚在可接受范围内。更重要的是,虽然初期投入成本稍高,由于橡胶沥青结实耐用,从长远角度来说反而更加省钱。魏建环介绍,普通市政道路基本上会“5年一小修,8年一大修”,基于橡胶沥青产品的性能,大家认为未来这“一小修”至少是可以省去的。

事实上,五福堂路并非蓝派橡胶沥青首次在北京“现身”。早在2007年海淀区展西路修筑、2008年首都机场南线修筑,以及2009年为迎接国庆60周年大阅兵的长安街大修等,蓝派沥青橡胶产品都曾得到应用。这些路段始终状态良好,作为已有实例也给人们提供了信心。

若继续向前追溯,蓝派公司最早的一条橡胶沥青路面于2005年铺在了安徽省马鞍山市的开发区。“当初修路时周边非常荒芜,如今两侧已经全部是高楼大厦了。”蓝派公司相关技术负责人商海燕表示,13年过去,且是在附近持续建设、道路荷载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路面到现在依然没有问题。

“其实橡胶沥青在国外应用是很广泛的,而且历史悠久。”商海燕介绍,例如南非的路面普遍使用橡胶沥青铺设,有的已经三四十年了,几乎不曾维修过。“只是有一些磨耗,但最多再做一层罩面也就可以了。”

而想要达到如此“神奇”的效果,前提是保证橡胶沥青的质量。“第一步是将回收的废旧轮胎,按我们的标准打成胶粉。”商海燕解释,胶粉的粒径会根据基质沥青的品质不同有所调整,产出的橡胶粉粒大体看去犹如黑色的沙土。若不是亲手触摸,已经很难令人联想起它原本的材质。

接下来,胶粉便要与基质沥青充分拌合。商海燕强调,这一环节可以说是生产橡胶沥青的关键和难点。“不是简单倒进去,拿铁锹拌匀就行,而要尽量使橡胶粉粒均匀分散至基质沥青中。”这种状态或许可以用“蛋炒饭”来做个形象类比——好的蛋炒饭追求每一粒米的外层,都能均匀包裹上蛋液。而若是技术不过关,沥青“包裹”得不好,铺完的路面过不多久就容易掉颗粒。

充分拌合后,包裹了橡胶粉粒的沥青继续打入反应罐,进行高温状态下的反应。普通沥青加温最多只要一百七八十摄氏度,橡胶沥青需要达到200摄氏度左右,所以这一步需要添加一种专门研制的改性剂来帮助里面的基质沥青抗高温。待反应完成,加入石料再次拌合,就可以用于路面摊铺了。

寒冷不开裂 高温不“粘脚” 行车能降噪

从外观上看,刚生产出的橡胶沥青与普通沥青混合料几乎没有差别。只是在光线下普通沥青显得亮亮的,橡胶沥青色泽略暗。摊铺作业时,有经验的工人会觉得橡胶沥青稍微黏稠一些。

铺好的路面起先也基本看不出区别,待用上一两年,二者之间的差距会逐渐显露出来——普通沥青路面会有些发白,但橡胶沥青路面还是浓黑的。这是由于轮胎橡胶中添加了炭黑、抗氧化剂等,耐磨损能力极强。

此外,橡胶沥青路面还有独特的抗高温性能。文学作品中,常用“路面都要化了”来描写气温之高,这是十分形象的。商海燕介绍,盛夏时路面温度可能达到六七十摄氏度,普通沥青软化点低,温度过高就容易出车辙,踩在上面甚至让人有“粘脚”之感。橡胶沥青柔韧性好,踩感依然“弹而干爽”。到了寒冷干燥季节,也不会轻易开裂。

更奇妙的是,橡胶沥青的这种“韧性”还有降噪效果。经测算,车辆以80公里/时的速度行驶,橡胶沥青路面较普通路面降低噪音约4分贝。

“目前我们计算的都还是理论值,所以正委托交通部检测中心,做一个降噪效果的详细测算与对比。另外也在联系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希望根据这些年橡胶沥青实际的使用量、摊铺面积等,测算出节能减排的具体成效。”魏建环表示,今年的国际橡胶沥青大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基建办公室不但荣获国际环境保护金奖,未来开发区还可能设立亚洲首个橡胶沥青道路示范区。

如今,五福堂路试验段已经使用了六年,状态符合预期。魏建环透露,今后开发区范围内的道路若是需要维护,或者原本的设置不适应交通流量需要调整,还会继续使用橡胶沥青进行摊铺。“我们期待橡胶沥青应用相关的技术规范能够在现有基础上,得到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比如专门针对橡胶沥青本身的材料、施工工艺等出台规范。”在他看来,伴随废旧轮胎铺出的道路不断增长,处置黑色污染的环保之路也会越发通畅。魏婧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魏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