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顺义区上门“领哨”助力民生项目“加速跑”

2018-09-28 14:44 千龙网

原标题:顺义区推出“六靠前”服务 主动对接镇街需求 开启基层治理管理新模式

上门“领哨”助力民生项目“加速跑”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 通讯员 王娜 宗广礼)北京市顺义区尹家府中心小学今年9月竣工、杨镇三所幼儿园将改扩建、天柱西路西侧立项提升环境、高丽营镇文体中心提前获批……日前,为解决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顺义区进一步创新基层治理管理机制,从等着街乡“吹哨”提需求,变为主动上门“领哨”找活儿干。目前一批民生项目实现“加速跑”。

记者日前从顺义区了解到,近期顺义区面向全区25个镇街,开展“上门领哨、主动报到、发改在行动”系列活动。

在解决“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问题的同时,推出“六靠前”服务,实现“管得了”的部门主动对接基层 “看得见”的单位,并配套推出“四项清单”工作法和六项保障机制,切实找准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需求,提出更具针对性的举措和建议,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从等着“吹哨”到上门“领哨”,进一步创新了基层治理管理机制。

目前,历时三周的“领哨”行动,共梳理“领哨”项目约200个,列入重点推进项目60个,综合跟进服务项目50个,加速推进手续办理项目40个,已完成项目审批立项10个,研提工作实招30余项,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搞创新 “六靠前”服务从“吹哨”变“领哨”

此次顺义区推出的“六靠前”服务,引领党员干部主动靠前调研“吹哨”任务、靠前对接“吹哨”项目、靠前协调“吹哨”问题、靠前摸准“吹哨”需求、靠前会商“报到”实招、靠前谋划“报到”机制,以便摸准基层需求和实际问题。

在上门 “领哨”的同时,顺义区还制定了“吹哨”任务清单、制定“吹哨”项目解决方案、建立“吹哨、报到”两级问题库;主动研提工作实招、会商工作举措,深入研究有关政策和发展思路,主动报到提供“支招”和“金点子”服务,在全区范围内凝聚工作合力,发挥协同治理作用,切实提升“领哨”行动治理效能,将镇(街)“吹哨”任务和“报到”实招具体化、清单化。

促落实 “四项清单”促“领哨”任务落地

如何确保“领哨”任务落实到位?

顺义区党员服务队围绕经济发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疏解整治促提升、对口帮扶、河东河西协调发展等重点任务,提供“订单式”服务、“外卖式”服务,集中解决基层的现实需求和重点问题。

近200项任务列单销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顺义区通过靠前走访镇街,主动摸清镇街在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摸清、掌握了街心公园、污水处理、卫生教育、基础设施、棚改、电力能源等重点领域项目任务,汇总形成卫生院改造、新建幼儿园等近200项重点工程任务清单,建立“领哨”行动六大领域任务台账,逐项支招、逐项销账解决。

梳理问题逐一研提实招

顺义区通过靠前调研和对接了解,针对镇街提出的项目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研判,形成了《镇街“领哨”行动项目问题清单》。并对每个项目都查找了深层次原因,研究提出疏解项目提升、加强区级领导调度、争取专项资金补贴等务实措施和实招,对症下药、逐一破解,进一步明确2019年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推进任务。

目前,研究列入明年发展计划项目40余个,重点推进幼儿园、中小学、卫生院、养老院等一批民生工程。

每类项目设俩“管家”

针对镇街“领哨”任务清单、问题清单,顺义区逐一进行任务分解,逐一明确各部门具体责任,形成《镇街项目小管家责任清单》,确保具体项目落实到岗、落实到人,每类项目列清2名具体责任人、工作职责和完成时限,压实跟进服务、实地察看、研招支招等责任,加快提速项目办理进程。目前,已深入项目现场进行跟进服务、指导推进项目40余个。

“效果清单”力促实效

除了靠前对接,主动送政策上门、送项目上门、送服务上门、送点子上门,党建服务队还紧盯服务实效,建立《“领哨”项目党建小分队效果清单》,对项目推进情况、审批情况、落地情况、服务情况进行效果评价,主动听取乡镇的满意度评价,确保“领哨”项目真正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做到服务举措上账、服务效果也上账,让地区得发展,让百姓得实惠。

目前,党建小分队队员对40个“领哨”项目进行了两轮研究,研提反馈工作实招30余个,得到了乡镇的高度评价。

保完成 “六项机制”保“领哨”任务完成

据了解,为保障任务加速完成,顺义区还研究建立“领哨”行动的党员先行机制、力量下沉机制、管家联动机制、工作清单机制、宣传保障机制及督查问效机制等配套制度,推动机关各部门主动深入镇(街)报到,将工作实招及时落地落实,集中力量全力解决征集的问题、需求,用足各项政策,创新方式方法,整合协调各方力量,做好任务分解,对照各项清单,逐一销账,逐一化解,确保各项任务、措施圆满完成。

见实效 “领哨”行动 促民生项目驶入快车道

通过 “领哨”行动,一批民生项目实现加速跑,围绕镇街提出的学前教育不足、卫生医疗设施条件较差、街心公园设施不到位、文化设施存在短板、环境提升不足等系列问题。其中就包括:

●数据 “画像”解决环保难题

顺义区环保局在“领哨”行动中,利用大数据“画像”精准定位全区环保难题。

前一段时间,杨镇地区的空气质量浓度较高,排名一直处于全区靠后。区环保局通过大数据分析,利用画像溯源,帮助该地区找到了污染源,并进行了彻底治理。一直居高不下的PM2.5浓度有了大幅度的下降, PM2.5月均浓度排名得到提升,从4月份排名第 26 名, 上升至 7 月第 14 名。

截至目前,区环保局已对全区19个镇、6个街道和4个经济功能区进行现场主动“领哨报到”,实现了全覆盖、地毯式“画像”溯源,完成了辖区内所有属地空气质量一对一分析,协助属地有针对性的、科学高效开展治理工作,通过改善属地空气质量,促进全区空气质量的整体提升。

●尹家府中心小学今年9月竣工

尹家府中心小学新建工程,作为市批中小学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总建筑面积12094平方米,将新增学位960个,项目总投资7607万元。

现已基本建成,主要内容包括1栋教学楼和1栋综合楼。目前正在处于收尾阶段,预计今年9月全面竣工。

●杨镇三所幼儿园将改扩建

“领哨”行动积极推进了杨镇地区三所幼儿园项目建设。

在这一过程中,相关部门上门与属地对接,了解该地区现状学前教育学位紧张情况,第一时间委托中介机构启动杨镇中心、沙岭、小店等3所幼儿园改扩建项目前期包装工作。同时,积极与规土部门沟通,协调项目建设规模、容积率等数据指标,加快立项前置手续办理。

此外,顺义区还积极与市级部门对接,三所幼儿园的改扩建项目拟获得30%市级资金支持,有效缓解了区级资金压力。

●天柱西路西侧立项提升环境

“上门领哨、主动报到”,加快推进空港街道办事处天柱西路西侧区域环境提升工程立项。该项目实施后将为周边百姓提供健身、休憩的活动场所。

该项目位于首都国际机场西侧,毗邻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M15号国展站,总投资1141.48万,环境提升2.44万平方米。

项目建成后将为市民提供景观绿化、健身步道,小型活动广场,灯光照明等配套设施。

●高丽营镇文体中心提前获批

“领哨 ”行动快速推进高丽营镇文化体育活动中心建设。区发改委主动与高丽营镇对接,通过实地踏勘确认项目可行性,积极与规土分局沟通,加快立项前置手续办理。同时,下沉基层组织高丽营镇、前期包装单位、中介评审机构召开项目立项前评审会,加快推进事前决策程序。

最终,这个位于五村东侧,总投资2927万元,建筑面积近4千平米的文体活动中心提前俩月完成立项批复。

文/记者 李洁 通讯员 王娜 宗广礼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