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十一高铁票为何一票难求

2018-09-30 14:4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十一高铁票为何一票难求

国内出游,越来越多旅客选择高铁出行,然而每逢公众假期及周末,热门线路的高铁票往往一票难求。不少人打开12306网站时才发现,数周后的高铁票早已销售一空,尤其是“十一”、暑期等出行高峰,部分车次抢票难度堪比春运。高铁票越来越难抢,相关部门也想方设法,但热门线路运能不足一时难解决。

高铁票难求 探亲计划泡汤

九月中旬,老家在安徽砀山的余先生打开12306网站准备订票,然而意想不到的是,“十一”回家的火车票早已售空。他告诉记者,从北京到砀山,每天只有一趟普速列车和一趟高铁,车次少每次假期抢票都很难。“十月一、二号两天的高铁票早卖光了,普速车也只剩站票,考虑到要带着孩子实在不方便,这次‘十一’回家的计划只能泡汤了。”

苏女士也遇到同样的麻烦。苏女士老家在山东枣庄,虽然每天从北京南到枣庄的高铁车次有10余趟,但票依旧不好买。“有时买票只能耍点儿小心思,到枣庄的票没了,到徐州东的票却还有,就先买同车次到徐州东的,这样一般可以先搭上车,中途到了枣庄就下车,票价贵了几十块钱,但起码能回得了家。”

周末经常搭乘高铁出游的黎先生自称是个“抢票”行家,却也经常为买不到高铁票而犯愁。这几年来,他感觉高铁票一年比一年难抢。“头几年买高铁票还比较容易,非节假日时段基本提前五天都能订到回北京的车票。但这一两年感觉订票就得需要‘手速’了,平常的车次还比较好买,想要周末出游或回家就得提前买好往返票了。周日傍晚抵京的高铁票往往卖得最快,如果没提前二十多天早早订票,就只能坐深夜抵京的车次了。”

热门线路运能不足突显

其实,像京沪高铁、京广高铁等线路长、客流大的线路,运力不足问题并不是近两年才出现的,不过受到线路运能所限,这些线路在高峰期运行图的基础上继续增加车次已无太多可能。早在2015年,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蔡庆华就曾表示,京沪高铁上行上午时段、下行晚上时段已无空间再安排列车开行,特别是蚌埠到徐州间能力明显受限。

去年9月21日,京沪高铁实现按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据北京铁路局介绍,截至目前,京沪高铁图定列车共计有110.5对,其中“复兴号”列车23对。中国铁路总公司统计,京沪高铁“复兴号”平均客座率达到94%,较其他同区段列车客座率高出17.5个百分点,单日最高客座率达到97.6%。几乎“趟趟爆满”的现状,更突显了高铁运力不足的窘境。

不过,针对不同时间的客流情况,铁路部门也设计了不同的运行图。目前,北京铁路局的高铁客专实行日常、周末和高峰等多档不同运行图,基本固定各档运行图车次,并视客流情况随时增减。针对节假日期间的客流高峰,铁路部门还会通过采取动车组重联等方式,增加运能运量。而所谓“重联运行”,便是将两列动车组列车联挂运行,这样每个车次就由原来的8个车厢变成16个车厢,运力可增加一倍。而在今年7月1日,16辆长编组“复兴号”动车组也在京沪高铁上投入运营,且将陆续在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等线路上开行。

超长版“复兴号”开展试验

高铁线路饱受运能不足问题的困扰,到底该如何缓解,目前已经达到16辆编组的“复兴号”未来能否再加长?中国铁路总公司介绍,目前“超长版”17辆编组“复兴号”正在研制测试阶段,预计2019年将投入京沪高铁运营,届时列车载客能力再提升7.5%。

而据中车青岛四方的消息,目前17辆编组的超长版“复兴号”动车组已抵达北京环铁基地,正在开展型式试验。超长版“复兴号”,是在原有16辆长编组“复兴号”的基础上再增加一节车厢,使全列扩编至17辆编组。型号定为CR400AF-B。至此,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有了8辆编组、16辆编组和17辆编组三个版本。

超长版“复兴号”为什么定在17辆编组?据介绍,国内高铁站台的长度一般为450米,在不增加现有站台长度的情况下,列车最多可增加到17辆编组,加上动车段、动车所的检修库线限制,所以综合考虑,超长版“复兴号”采用17辆编组。目前,新车正在北京环铁试验基地进行各项静态和低速试验,之后还将开赴高铁线路进行高速试验。

本报记者 李博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李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