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公祭暨无名英雄纪念馆开馆仪式在京举行

2018-09-30 16:3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 烈士是一个民族不屈的脊梁和魂灵,也是民族精神的载体和化身。9月30日,在第五个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追忆英烈,致敬英雄”铁军公祭暨无名英雄纪念馆开馆仪式在北京九公山长城纪念林隆重举行。

9月30日,“追忆英烈,致敬英雄”铁军公祭暨无名英雄纪念馆开馆仪式在北京九公山长城纪念林举行。图为铁军纪念园广场。平东 摄 千龙网发

9月30日,“追忆英烈,致敬英雄”铁军公祭暨无名英雄纪念馆开馆仪式在北京九公山长城纪念林举行。参与公祭的各界人士向纪念碑敬献鲜花。平东摄  千龙网发

 

上午9时30分,在响彻云霄的礼炮声中,公祭仪式开始。铁军纪念园广场上,鲜艳的红旗迎风飘扬,横刀跃马的新四军战士雕像傲然挺立。数百名新四军老同志及后代、社会各界代表齐声高唱国歌,一起向英勇牺牲的先烈默哀致敬。

“铁军精神,永放光芒”8个金色大字在阳光照耀下,格外夺目。长城脚下,新四军纪念园内,700余位烈士和将士于苍松翠柏间长眠,3327位英雄的名字镌刻在石墙之上,记录着新四军的威严与雄壮。

礼兵身姿挺拔,步伐雄壮,手抬花篮送至纪念碑前,参与公祭的各界人士依次将手中的鲜花放置碑前。每一次对烈士的缅怀,都是对民族记忆中那段光辉历史的重温。纪念馆内,一幅幅展板、一组组照片、一件件文物,讲述着新四军的壮烈事迹。

“新四军魂,对党忠诚;日月同辉,永垂长空!”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张晓龙同志诵读《英雄祭》祭文。16句,128字,每一句话都是一段荡气回肠的历史,每一个字都是感人至深的故事,书写着烈士对祖国的忠诚,激励着后人对英雄精神的传承。

9月30日,“追忆英烈,致敬英雄”铁军公祭暨无名英雄纪念馆开馆仪式在北京九公山长城纪念林举行。图为人们向英勇牺牲的先烈默哀致敬。平东摄  千龙网发

9月30日,“追忆英烈,致敬英雄”铁军公祭暨无名英雄纪念馆开馆仪式在北京九公山长城纪念林举行。新四军老战士后代捐献他们珍藏多年的新四军历史文物。平东摄 千龙网发

祭文诵读完毕,几名新四军老战士后代走到台前,将一批有关新四军历史的文物展现给大家。今天,他们要将这些珍藏数十年的“传家宝”捐献给铁军纪念馆,让更多的人触摸到真实的历史。“铭记烈士,是每一代人不变的历史责任。”新四军老战士司远的夫人,86岁的张新老人坚信,这样的纪念能够让烈士精神在子孙后辈心中永存。她毅然将司远同志1套新四军军服和10枚纪念章捐给纪念馆收藏。

9月30日,“追忆英烈,致敬英雄”铁军公祭暨无名英雄纪念馆开馆仪式在北京九公山长城纪念林举行。无名英雄纪念墓前燃起火焰。平东 摄 千龙网发

9月30日,“追忆英烈,致敬英雄”铁军公祭暨无名英雄纪念馆开馆仪式在北京九公山长城纪念林举行。图为一名身着新四军军服的老者参加公祭。平东 摄 千龙网发

惟有传承先烈风骨,才能挺起民族的脊梁;惟有铭记先烈遗志,才有更加光明的未来。正值第五个烈士纪念日,九公山长城纪念林园区内又一座建筑——无名英雄纪念馆落成。“正是有他们的存在,中华民族才数千年巍然屹立。”泰康健投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纪念园执行官陈平介绍,修建这座无名英雄纪念馆,就是为了纪念那些默默无闻、籍籍无名的英雄们,纪念那些无论在国家危难之际为国为民挺身而出的英雄们。

或许我们无法一一说出所有烈士的名字,但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被忘却的英勇。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向这些伟大的无名英雄致敬。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