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4.5万群众天安门广场观升旗

2018-10-01 16:3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14.5万群众广场观升旗

今天(10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接替武警部队在天安门广场担负升降国旗任务后首次执行国庆节升旗任务

今天清晨6时10分,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和东方一缕朝霞,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祖国万岁……”14.5万观礼群众的欢呼声、照相机的快门声响成一片,万羽和平鸽冲天而起,盘旋数周后,飞向四面八方。

等待——

我对祖国的爱 无法用言语表达

凌晨3时,长安街华灯璀璨,天安门城楼红旗飘扬。广场上,观礼的群众挥舞着手中的国旗,静静地等待着升旗仪式那一庄严时刻的到来。

“我对祖国的爱,无法用言语表达……”德源中学九年级的学生周俊岐从河南省鹿邑县赶来了,站在他周围的是数十名河南各地的中学生,他们互不相识,却有着共同的梦想——在国庆节,在北京天安门参加一次升旗仪式。      来自河北省石家庄信息工程学院的马祥瑞同学赶来了,他说,头一次来北京是2008年观看奥运会。10年来,北京他来了很多次,每一次都能感受到北京的新变化,城市越来越美了。可10年来,他也有个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站在天安门看一次升旗。为了圆这个心愿。昨天夜里11点,下了火车,直接跑到了天安门。今天,他终于站在了离五星红旗最近的地方……

6岁的田浩宇小朋友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也从江西南昌来到了天安门。       

“我想来北京,想来天安门看升旗……”小浩宇说,我特别喜欢解放军叔叔,更喜欢看升国旗仪式。暑假后,就要上小学了,爸爸妈妈问我上学前有什么心愿?我说,要去故宫,去长城,去看升国旗……

准备——

提前1小时45分钟开始训练

清晨3时10分,当北京还沉浸在夜色中时,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国旗中队营房的灯已经亮了。简单的洗漱,整理军容后,参加升旗仪式的护旗方队官兵走上了训练场。夜色下,钢枪闪亮。寒风中,步伐铿锵。

记者了解到,为了今天的升旗仪式,护旗方队官兵提前一个月就开始了强化训练。每天6个小时,练操枪,练队列。尤其是今天,起床比平时提前了1小时45分钟。

据悉,今天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自今年元旦接替武警部队在天安门广场担负升降国旗任务后,第一次执行国庆节升旗任务。护旗方队将有96人参加,比平时也多了30人。

升旗——

10余万观礼群众高唱国歌

6时许,在整齐的军鼓声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步入广场。       

6时05分,城楼上,军号嘹亮!护旗编队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过金水桥。陆海空军分队长拔刀出鞘,行举刀礼,90名队员端枪护卫着国旗威武前行,走进广场……      “向国旗——敬礼!”6时10分,随着分队长响亮的口令,护旗队员和礼兵行举枪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奏响《义勇军进行曲》,擎旗手袁晋爽奋力将鲜艳的五星红旗抛向天空,迎风展开的红旗,在朝阳中升起。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广场上,10余万群众高唱国歌,爆发出如潮的掌声、欢呼声。

记者发现,身穿蓝色制服的环卫工人穿梭在人群中。据了解,从昨天夜里,环卫工人就随着观礼群众入场了。在他们的努力下,偌大的天安门广场,做到了垃圾不落地。

6时30分,天安门广场内,10余万观礼的人潮逐渐退去。而广场四周,更多的人向着五星红旗汇集,在国旗下,在天安门前合影留念。他们要再看看国旗,在国旗下度过祖国的节日。(记者 龙露)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