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这是一群与时间赛跑的人

2018-10-02 16:2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这是一群与时间赛跑的人

十一假期,在大家放松身心、享受美食之际,有这样一群人仍坚守工作岗位,关注着这座城市的冷暖。在北京热力集团海淀分公司双榆树供暖服务中心,5号尖峰锅炉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班组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调整着锅炉状态。在他们心中,保障今冬供暖的“发令枪”早已打响。

尖峰锅炉已经启动

双榆树供暖服务中心分南北两个锅炉房,共6台尖峰锅炉。昨天记者来到这里时,南锅炉房的5号锅炉已经隆隆作响。自从9月28日启动以来,这台锅炉还要经过最后的调试,这意味着“十一”期间,锅炉车间大约有30名工作人员仍要坚守岗位。

昨天下午,双榆树供暖服务中心主任石立新带领记者走进了锅炉房控制室,多名工作人员坚守在锅炉控制系统的几块屏幕前。石立新告诉记者,控制室不仅是实时监测锅炉状态,锅炉的相关参数也可以在这里调节。坐在这里,光是两眼盯着屏幕,就一分一秒都懈怠不得。

每隔一个小时,他们都要对锅炉运转情况进行详细记录,每两个小时,他们还要到锅炉前现场巡视,由此确保锅炉的运转状态。从9月28日乃至整个十一假期,这样的监测保障工作都是24小时不间断的。

“这台锅炉已经15年了,十一假期,还要有专家对锅炉进行硬件调整,我们要配合专家工作,整个假期我们都在这里度过。”石立新说。

他们最关心城市冷暖

“今年的变化包括提前5到10天启动设备,10月15日前,热力站要具备运行条件,所以我们也在和时间赛跑。”石立新介绍说,每年冬季来临前,气象部门也会对冬季气温进行预估。“供暖前,连续5天出现5摄氏度以下的天气,就要做好提前供暖准备了,设备的启动运转需要时间,等天冷了再做打算是来不及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居民的供暖需求也有所改变。双榆树供暖服务中心的辖区内,既有妇幼医院也有养老机构,一老一小都有提前供暖的需求,作为供暖单位,石立新他们更要提前做好充分准备。

“应该是2010年吧,11月就下了大雪,温度一下子降下来,这时候尖峰锅炉必须顶上去。”越是极端天气,大家越希望家里是暖和的,尖峰锅炉就是特殊天气中的“奇兵”,而这“奇兵”离不开工作人员的精心养护。

工作环境见证时代变化

“如今,随着环保意识的加强,锅炉房跟以前完全不一样了。”在热力战线上奋斗了29年的石立新回忆起了往昔。

领着记者在一尘不染的锅炉房里走完一圈,石立新说,燃煤年代的锅炉房可不是这样,在这里工作的人除了眼白其他地方都是黑的,尤其是清理下灰口的时候,一身煤灰是绝对免不了的。即便工人再尽力,燃煤的效能仍然不高。

数据最能说明问题。现在每台锅炉能承担200万至300万平方米的供暖任务,6台加在一起就可以覆盖北三环两侧至中关村区域。而在燃煤年代,想要达到现在的标准,至少需要24到25台锅炉。“从人力上说就更明白了,现在一个锅炉车间,所有工种总人数40人,过去光司炉就得100人。”

几十年不变的是一份坚守

时代在进步,工作环境在改善,对于石立新和所有班组成员来说,从来不变的是这份坚守。每年“十一”、春节等,凡遇到传统节日、重大活动,他们的工作总是最繁忙的。“很多人连续好几个春节都是在控制室过的,这对我们来说很正常。”

十一假期,很多人晒出的朋友圈都是一家人玩乐的内容。这份热闹与温馨,与石立新和他的班组无缘。陪伴他们的只有锅炉运转的轰鸣和屏幕上闪烁变化的数据,通过这些他们知道城市平安、各家安好,心里便是欣慰。(记者 景一鸣)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景一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