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书画店设骗局 警方节前“清场”

2018-10-03 15:28 千龙网

来源标题:书画店设骗局 警方节前“清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董振杰)“景山、北海、高干街、四合院……皇城周边游,一圈只需要60元钱。”一名拉客的“导游”高声介绍。十一长假到来,初秋的北京也迎来旅游旺季。9月29日,记者在故宫周边暗访时发现,以欺骗手段宰客的“皇城游”又死灰复燃。记者体验时被出租车带到天坛公园南门的一家写着“天鼎画苑”的地方购买书画,现场作画的画家被吹嘘为“齐白石弟子”。

对此,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及东城公安分局工作人员均表示,警方已经提前掌握该线索,早已对此展开调查,“天鼎画苑”被连夜关停。

记者了解到,非法“一日游”在京生存空间正进一步被挤压。9月29日上午,市政府再次召开严打非法“一日游”专题会,对进一步严打非法“一日游”的专项行动作出部署,聚焦黑票提、黑导、黑社、黑车、黑店、黑网利益链条相互交织的“六黑”乱象。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市旅游委、工商、城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将加强执法检查,强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

爆料 

设局骗游客买玉器购书画

“皇城游”套路重出江湖

“这一段时间,在故宫周边的东华门、南池子等处,又能见到那些‘皇城游’拉客者,他们还是将人骗到玉器店或者书画店购买跟风水有关的东西。”日前,有市民反映,希望媒体对这种套路进行再次曝光,防止游客在十一期间旅游时被骗。

2017年、2018年,《法制晚报》曾多次曝光在前门附近出现“皇城游”骗局一事。游客在周边游玩或者在附近酒店打出租车,就会被司机以“六七十年一遇”的“盛会”蛊惑,进而被连环倒手送到各个玉器店、书画店,花费数千元至数万元购物。记者花8000元左右买到一件貔貅后,找到鉴定机构对买到的玉器进行鉴定发现,该玉器的用料只是劣质岫岩玉,在潘家园的玉器摊位上,类似的玉器售价只有数百元,而该玉器的批发成本更低。潘家园的一家店主直言不讳告诉记者,这种所谓的貔貅,根本谈不上有任何雕工。在记者曝光之后,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工商、旅游委等部门联合执法,对包括白云观附近的书画店以及前门附近的几家玉器店多次进行打击,依法抓获多名犯罪嫌疑人,所有使用被曝光过的连环骗商家均被关停,部分涉嫌犯罪的嫌疑人被移交检察院。

记者注意到,当时这些门上写着“五龙堂”和“三财堂”的玉器店曾分别挂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易经协会的牌子。被曝光后,这些牌子不见踪影。

暗访

司机称“8个景点60元”

推销齐白石弟子“名画”

2018年9月29日,记者随着故宫的游客一起,从午门的右侧往劳动人民文化宫走去。

“游览皇城外八景吗?可以参观四合院。”一名五十岁左右的男子正在劳动人民文化宫门口揽客,表示只需要60元,便可用一辆私家车载着游客游玩景山、北海、高干街、王爷府、老胡同、四合院等8个景点,记者砍价之后,这8个景点的参观价格以50元成交。

几分钟后,记者被这名“导游”带到了东华门的十字路口处,这里有多名男女正在向过往游客揽活,大家相互之间打过招呼,一辆车牌尾号为“871”的黑色轿车驶来。记者上车之后,司机在车上先结合周围景物和建筑讲了些风水之类的知识,然后问游客准备到什么地方旅游,并称目前前门附近游客较多和一个“盛会”有关,这个盛会就是“天鼎画苑”的“文博会”,里面有两位名人在此作画,这两位名人都是著名画家齐白石的弟子,“如果有幸的话,可以去求一幅画,今天是最后一天了。”

这名司机称,两位名人的画作在之前都是每平尺几万元的价格,这两天搞活动,每平尺只需要一两千元钱,很是划算,可以买回家收藏或者当传家宝。

接力

出租车司机称刚去买过

“不想买画就别去了”

看到记者对书画、风水之类的东西感兴趣,这名司机称,只要想去特别容易,“离得不远,打一辆车就到了,出租司机都知道。”

半小时左右,记者的“8个景点”游览结束。司机将车停在南河沿大街上,旁边正好有一辆车牌尾号为“3868”车身写着“丰台个体”的出租车。这名出租车司机听说要去“文博会”,未卜先知,“你是去天鼎画苑看画展的吧”,热情地表示可以带领记者前往。

出租车司机上车之后,立即使用“暗语”拨打电话向人传递消息:“我先拉一趟活,一会儿再去接你们……”

出租车司机随后解释称,刚才所打的电话是因为过一会儿要接客人去长城游玩,为了好心送记者一趟,他可以晚一些再接那拨客人。

这名司机在车上开始了接下来的套路,他称“巧合”的是,自己全家在前天刚刚去了一趟“文博会”,在“天鼎画苑”见到了两位大师。“文博会就搞三天,而且今天是最后一天,希望老百姓也能收藏到大师的作品,要是能买到您就算捡漏了,现在真是白菜价。”出租车司机称,两位大师均为50多岁,是齐白石的弟子,曾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画过画,是国际知名大师,而且大师使用朱砂绘画,买回家可以辟邪。“文博会其实没有什么好玩的,主要是书画,你们如果想买画就带你们去,要是不想买画就别去了。”

现场

男子现场作画禁拍照 

中途与买画顾客合影

9月29日上午10时30分许,《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在天坛南门的停车场下车之后,抬头就看到了一个写着“天鼎画苑”的屋子。这里有三四间房,两间屋子内各有一名男子在现场作画,还有一间专门用来展示作品的房间。一进门处设有简易的收款桌,为购买画作的客人服务。屋内用大字写着“禁止拍照”的提示。

记者看到,门前的出租车简直可以用络绎不绝来形容,随着一辆辆出租车到来,不少在前门等景点附近游玩的游客被带到了这里。

走进“天鼎画苑”之后,记者在店内没有见到任何关于营业执照之类的东西,每辆车上走进店内的客人,都被提供专人贴身服务,服务人员使用相同的话语进行介绍:“老师的作品以前都是3万元一平尺,现在搞活动,每平尺只收您1500元。购买作品之后,还可以现场与老师合影留念。”

一家三口花费4500元购买一幅画之后,那名正在画画的大师直接中断作画,被服务员叫来在店内与顾客合影。

记者借口与家人商量一下再说,走出了店门。

查处

警方已掌握多个线索

天鼎画苑被连夜关停

据记者了解,使用各种套路专门宰客的玉器或者书画店,并非只有一家,在北京还有数处,有的在与执法人员打游击。警方也掌握了多个线索,正在展开调查。

来自山西的游客李女士称,在一周之前,她和朋友到北京恭王府附近游玩,被人劝诱之下,来到了一个名叫“如意缘”的地方,位于丰台区西铁营。“他们有两辆出租车换班,把我们骗到那里,说是60年一遇的机会让我们碰上了。”李女士说,“如意缘”专门卖玉器,她花费9000多元购买了麒麟,“我到网上一查,这些都是骗局,类似的套路被媒体曝光过,就回去找店家将东西退了,我的朋友气愤不过就报了警。”

李女士说,她已经返回山西老家,如果警方调查时需要配合,她可以站出来指认。

记者登录天眼查搜索“天鼎画苑”,并未查到任何工商注册信息。对于司机口中所称的“齐白石弟子”一说,记者查询发现,齐白石先生1957年9月16日去世,至今已经离世61年。现场作画的两名画家均不足60岁,以此推算,两人在齐白石去世之前还未出生。

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及东城公安分局了解到,警方早已掌握多个线索,其中有记者所说的“如意缘”“天鼎画苑”等。“如意缘已经于几天前被关停,对于天鼎画苑的执法行动也已展开,该店于9月30日被连夜关停,相关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之中。”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警方进行了大量工作,掌握了多个线索,正连续查处使用各种手段欺骗游客的违规违法商家。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