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驾驶员李德丽:乘客越多我越“唠叨”

2018-10-05 07:0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驾驶员李德丽:乘客越多我越“唠叨”

特11路三八红旗号车组的驾驶员李德丽是北京公交十万职工中的一员,在从事驾驶员岗位的17年中,从未在家团聚过。负责头班车的她,摸黑起床,不论冬夏准时早5点半将特11路头班车发出,节假日也不例外。国庆假期到来,途经鸟巢、王府井、天坛公园等著名景点的特11路也迎来乘客高峰,外地游客众多,李德丽更是少不了要多“唠叨”几句。

特殊节日问候语“暖场”公交车

特11路自时代庄园北站发出至宋家庄枢纽站,途经鸟巢、王府井、天坛公园等旅游景点,加上其又是双层大巴车,不少来京游客喜欢乘坐这趟线路俯瞰城市道路,抵达各著名景点。驾驶员李德丽已经工作了17年,且常年负责头班车,每天4点半就要出门,5点之前到车队进行车辆例检,5点半的时候准时将特11路头班车发出,节假日也不例外。

日前记者跟随李德丽踏上特11路,“乘客您好,特11路无人售票车开往宋家庄枢纽站,祝各位乘客国庆节愉快。”随着汽车发动,李德丽微笑着给乘客送上祝福。她告诉记者,每到节庆日,她都会用不同的祝福语给车内“暖场”,“乘客们一上车有个好心情,我工作着也觉得轻松愉快。”

“王阿姨,节日快乐。请问哪位年轻的乘客可以给老年人让个座?谢谢您。”车子行驶到安定门内,一名老人带着一个孩子上车,李德丽熟悉地打着招呼。王阿姨家就住安定门附近,喜欢早晨拎着购物小车去两站地外一家大超市,经常赶上李德丽的车,时间久就认识了。前天,王阿姨要带着孙子去天坛公园,上车后李德丽特意叮嘱她,特11路上行站停在天坛西门,她可以从西门进入公园,逛完后再从南门出来,线路下行站设在天坛南门,距公园门口仅有50多米的距离,“这个路线能让您省不少路。”

乘客越多越“唠叨”

节日期间,乘坐特11路的外地游客数量增加,每当有人问起怎么去大栅栏的时候,李德丽都会建议乘客在前门站下车,然后向南走穿过前门大街后向西,参观下大栅栏商业街,再出来乘车。同时也会向乘客推荐前门地区的标志性建筑。

“师傅,我们到王府井步行街哪站下车?”一名外地游客在天坛上车后向李德丽咨询。“您在王府井路口北下车就行,下了车往北一看就看见了。”每次遇见外地乘客,她总是特别热情,还会多说几句:“您要在王府井换乘地铁的话,您就选择1号线。如果是5号线的话,您就往东走到东单站。地面上的空气和风景都比地下好,走的距离也差不多。”

此外,当有乘客在繁华商业区下车时,李德丽总会再多叮嘱一句,“此地区人多车多,请您下车后看管好自己的小孩,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

李德丽说,公交车是首都的名片,尤其特11路每天要接送不少外地游客,她更要服务细致到位,让北京给每一个外地人、外国人都留下好印象。

数字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国庆节期间市民方便出行,公交线路假期每日计划配车1.49万部,每日计划车次13.34万次。公交乘务人员坚守岗位,提前做好节前安全、服务培训工作,根据节日客流特点,在旅游景点、地铁沿线和客流量大的地区缩小发车间隔。公交志愿者在各大站台提供服务,保障乘客安全、快捷出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静姝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