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百年交行情系墨缘 这是一堂传统文化的大课

2018-10-05 14:1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百年交行情系墨缘 这是一堂传统文化的大课

“这个展览已超出了书法艺术本身,其内容包含着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的诸多元素,就像是上了一堂生动的大课。其实,青少年不管是不是学习书法,有时间都应该来看一看……”昨天(4日)上午,在一得阁美术馆二层展厅,参观北京晚报主办的“墨缘杯”北京市青少年书法比赛作品展的张之俊老先生感慨地说。

从上午9时展厅开门起,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展厅内,孩子们的书作装裱精美,汉隶、魏碑、晋行、唐楷,错落有致,由当代著名书法家沈鹏题写的“墨缘杯”北京市青少年书法比赛的条幅,格外醒目。

“字真是漂亮了,都是十几岁的孩子写的,难得呀!”在一幅幅作品前,人们或观摩,或用手机拍下照片,或小声讨论,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赞叹。

书法爱好者,76岁的张之俊老先生说,作品包罗万象,风格齐全,而且有古诗、对联、警句,也有名人名言,从这个展览上,能“读到”从先秦到现代的“中国书法史”,也是传统文化的生动展示。

“‘君子不器’出自《论语·为政》,‘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出自苏轼的《晁错论》。我还看到了唐诗和宋词。”曾经是中学语文老师的张之俊老先生激动地说,这些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学习书法,也是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12岁的王继鹏在妈妈和外公外婆的陪同下来了。站在自己的作品《晁错论》前,获得了铜奖的他一遍遍地看每一个字,哪个字写得不好,该怎么写,不断地征求着前辈的意见。“我学书法已有几年了。中国的书法艺术真是太有意思了,可以把情感都融入进去,而且没有止境。”王继鹏说,自从他学习书法后,心特别静。

参加比赛并获奖的孩子,一拨儿一拨儿地来了,很多没能参展的学生也来了。

11岁的任书瑶领着5岁的妹妹任诗瑶,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展览现场。小姐俩儿都在练书法。任书瑶已练习了6年,从欧体到汉隶的《曹全碑》,再到颜体的《勤礼碑》……小书瑶说,我可喜欢汉隶了,太美了。

“我就特别喜欢书法,可惜当年没有条件练。现在的青少年赶上了好时代,太幸运了。”妈妈屈女士告诉记者,让两个女儿学习书法,不但圆了她小时候的梦想,她还发现,女儿自从学习书法后,硬笔字也写得特别好,还由此喜欢上了古诗和古文。

最后,屈女士遗憾地表示,听说北京晚报主办“墨缘杯”时已经太晚了,没能赶上参赛。“不过,两个孩子都说,明年一定要参加。所以今天磨着我过来看展览,就是要学习学习。”

上初中三年级的谢欣冉也来了。她说,没有参加比赛是因为功课太忙了。这个假期,她只休息两天,可还是忍不住要来看看。已习字两年的她说,能写一手好字挺有成就感的,希望能参加明年的“墨缘杯”。

已是中午11点多了,走进展厅的市民仍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龙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